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夏舞(2003夏)

分享
  你說:「春天的晨光如果已經進入你的心中的話,我相信,冬天就已經過完了。」

  妳說:「夏天總算來了。」

  現在的我,坐在學校的圖書館八樓,從窗外望去,可以看到帝國大廈。

  其實圖書館內有比這位置還適合靜心唸書的地方,只因為唯有這裡抬頭便可見到帝國大廈,就常坐在這。如果你也看影集「六人行」,影集中常常有從華盛頓廣場往帝國大廈望去的鏡頭,我現在看帝國大廈的角度也是如此。落日後,則可以看到帝國大廈頂端照耀著紅、藍、綠或白的光彩。直至午夜十二點零三分,如同施展在灰姑娘身上的魔法,燈光瞬滅,沒入黑夜之中。

  由窗外往下看則是華盛頓廣場,圖書館則位於廣場的右後方。雖然沒有圍牆,不過包圍四周的都是紐約大學的建築物,加上也是由紐約大學負責維護,算是沒有校園的NYU的校園。上下學時,我喜歡刻意穿過廣場。

  今天跟醫生約了下午要回診,想說就順便到圖書館唸一下書。出門前看了天氣預報,是多雲的天氣,不會下雨。雖然這裡的天氣預報很準確,連幾點開始下雨都會預測出來,不過,紐約客不愛帶傘,加上沒有騎樓,一下雨,常見街頭遍是淋雨的行人。紐約客似乎也習慣了,除非雨下得著實大,不然仍是不見慌張地以一貫速度行走。

  廣場中央的噴水池再度噴水,小孩在裡面戲水,四周則是或坐、或躺的享受微涼水氣的人們。想起去年由於水荒,為了節約用水,噴水池一直乾涸著,整個廣場也感覺病懨懨地,少了流動的活力生氣。

  在廣場悠閒散步的,還有鴿子。廣場的鴿子跟紐約街道的鴿子一般,走路居多。這裡的鴿子連過馬路都用走的,或者快步通過,不得已時才振翅一飛。若非曾親眼看見,真不敢相信,視力好到在執行搜救任務時,可以將幾百公尺外的受難者辨識出來的鴿子,會被車子撞到。我一直覺得,被撞的鴿子不是沒有看到車子,而是太胖飛不動。牠們也不太怕人,除非你來勢洶洶,不然就在廣場四處串門子、找食物吃。

  其實每次在廣場,我最喜歡觀察的是到處蹦蹦跳跳、活潑可愛的松鼠。不像台灣的松鼠因為怕人而一有風吹草動便躲的遠遠的,在這裡可以很近地看松鼠追逐嬉戲。今天觀察時又有了新發現,讓我開心不已。我看見松鼠像狗一樣抬起後腿抓癢,然後又像貓一般,用前腳洗臉、梳理尾巴的毛,還會做前滾翻,實在是太可愛了。

  當我在旁觀看時,一位老人走了過來,從口袋中拿出一顆栗子餵松鼠。只見小傢伙嘴裡咬著栗果,四處尋找適合儲藏食物的地方。找到後,像狗一樣用前腳挖洞,然後把栗果放進去,進行掩埋、用前腳拍實、抹平滅跡,邊做這些動作時,還會警覺地抬頭四處察看,好像人在藏寶物一樣,真是有趣。也曾偶然地聽見松鼠的叫聲,關於那聲音,我只能說,萬物皆有所長。

  離開廣場,過馬路時,迎面走來一位美女,眼神交會時,見她淺淺甜甜地對我微笑,禮貌地回以微笑。想起剛到紐約時,當演員的美國室友Victor曾經跟我說,在紐約,最令人振奮的是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美女。以後如果有人問我喜歡紐約的什麼?嗯!這一點要算上。

  心中突然興起了去中央公園的念頭,想去中央公園划船,想輕鬆地躺在公園鬆軟的草原上,聽著四周的風聲、嘻笑聲,把這份怡然自得的悠閒永遠存在心中。  

  明天,就明天吧!我的心,在這下午,舞動跳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