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分享







  過年前到圖書館借書,恰巧發現了《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這本聞名許久,卻不知為何絕版(可以買簡體中文版《當下的幸福︰我們並非不快樂》,翻譯是同一個人。)的書,就改變了原先預計要借的書。

  閱讀時看到了一段有趣的小故事,就先摘錄了下來。
  
  所謂樂趣,是指一個人不僅需求和欲望得到滿足,更超越既有制約,完成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

  樂趣具有向前發展的特性,並蘊含新鮮感和成就感。如在網球賽中險勝,用通過考驗證明自己的能力,就是一種樂趣。閱讀一本書,發掘新觀點;在談話中發表過去甚至不自知的觀點,都是樂趣橫生的事。談成一筆競爭激烈的生意,或做好任何一份工作,樂趣自在其中。這些事在進行的過程中,都談不上什麼享樂,但事後回想起來,我們情不自禁要說:「真好玩!」而且盼望一切能重演。經歷過有樂趣的事,我們感覺自己有了改變,自我有了成長;在某些方面,這次經驗已使我們變得更複雜、更豐富。

  享樂的經驗也能帶來樂趣,但這兩種感受截然不同。舉個例子,吃喝對每個人都是一種享受,但從中得到樂趣卻比較困難。惟有在吃喝時投入夠多的注意力,分辨各種不同口味、佐料之間細膩差別的人,才會跟美食家一樣,覺得這件事樂趣無窮。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享樂不需耗費精神能量,但樂趣必須運用高度的注意力。換言之,享樂可以不花力氣,只要大腦特定中樞受到電擊或藥物的刺激,就可能產生享受的快感;但是打網球、看書、談話,若不全神貫注,就會覺得索然無味,毫無樂趣可言。

  仔細觀察那些說Wii Sports不好玩的人,常常是根本沒有專心在玩的人。

  也正因為如此,享樂的片刻倏忽即逝,不能帶動自我成長。複雜性卻要求把精神能量投入具有挑戰性的新目標。從孩子身上很容易發現這種過程,每個小孩一開始都是小小的「學習機器」,每天嘗試不同的新動作、新字彙。當孩子學會一種新技能,臉上那種專注的喜悅充分說明了樂趣的真諦,而每個充滿樂趣的學習經驗,都使孩子不斷發展中的自我,更形複雜。

  所謂,「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不幸的是,成長與樂趣間自然的關聯會漸漸消失。或許因為入學以後,學習就變成一種外來的負擔,掌握新技能的興奮因而不見了。一般人很容易自囿於青春期發展成形的狹隘自我中;太過於自滿的人往往要求附帶的報酬,才肯在新目標上投注精神能量,以致於無法再從人生汲取任何樂趣,唯一的積極經驗只剩下享樂了。

  尊重工作的古董商

  另一方面,許多人會繼續努力從所做的事情中尋求樂趣。我在那不勒斯破敗的郊區認得一個老人,他經營一間家傳的古董店,生意清淡,只能勉強維生而已。一天早晨,一位看來很高貴的美國婦人走進店裡,瀏覽了一會兒,便詢問一對巴洛克木製小天使的價格。這種圓胖的小天使是幾百年前那不勒斯工匠最偏好的創作題材,如今也還有不少藝術創作者相當偏愛。店老闆歐西尼先生隨口報出一個高得嚇人的價錢,那名婦人不假思索便掏出皮夾,準備買下這對藝術品。我摒住呼吸,心中暗自替我這位朋友的好運道稱慶,但我對歐西尼的了解顯然不夠。他的臉頓時脹成紫紅,慌亂不安的把客人請出門外:「不行,不行,夫人,真對不起,我不能把這對天使賣給妳。」他一遍又一遍對那目瞪口呆的婦人說:「我不能跟妳做生意,妳明白嗎?」

  那個觀光客走了以後,他心平氣和的解釋自己方才的行徑:「如果我在挨餓,我一定會收下她的錢。但我沒挨餓,何苦做一筆一點意思也沒有的生意呢?我喜歡討價還價時的機智往來,兩個人互相想占對方便宜,各出心機,唇槍舌劍。但她連考慮都不考慮,她什麼都不懂,甚至連假設我會占她便宜的起碼尊嚴都不給我。如果我把那對東西用那麼荒唐的價格賣掉,我就洗不掉騙子的罵名了。」無論在南義大利或世界任何地方,都很少人會持這種態度作買賣,我相信,能像歐西尼先生那麼熱愛自己工作的人並不多見。

  沒有樂趣,人生還堪忍受,有時甚至也還算得上愉快。但這種愉快不會持久,要靠運氣和外在環境幫忙。如果要控制經驗品質,就必須學習從每天的生活中創造樂趣。(《快樂,從心開始》天下出版,頁69)


相關文章: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正向心理學電影片單(Positive Psychology Movie List)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憶往惜今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2 意見:

yuc3697 提到...

我看過借來的這本書後,也想要去買ㄧ本,可惜已經絕版了,好書是值得ㄧ看再看的。
很喜歡你寫的介紹,有抓到書中的精隨。
也感謝你分享你的心得。

Ming-Tsung 提到...

To Emily C:

感謝妳的稱讚。也希望能看到妳推薦好書。如果妳在http://www.anobii.com/ 也有建立書櫃可以互相交流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