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分享

  翻開談論股票投資的報章雜誌書籍,都會提到不要追高殺低,要避免貪婪跟恐懼。問題是:誰不知道應該要買低賣高?如果不是害怕通膨,想要多賺一點錢保本,何必勞神縱身股市呢?

  其實,原因是出在幫我們做投資決策的大腦不太配合(廢話,難道真有人用膝蓋想事情嗎?)。這是幾個月前,我在讀Steven Johnson寫的《心思大開Mind Wide Open: Your Brain and the Neuroscience of Everyday Life》(遠流出版,洪蘭譯)這本好書中明白的一個主要原因。

  將書中相關內文節錄於下

  與悲傷最顯著的關連是前額葉的不活化,而快樂則會增加這個區域的活化。前額葉的活動與創造、思考有很大的關係,當你在思考時,前額葉非常的活躍。狄馬吉奧發現快樂活化前額葉而悲傷使這個區域活動降低,所以在心情不好時大腦的聯想能力也降低了。

  也就是心情不好時,問題的解決能力會降低,以為問題沒法解決,或只有一種解決方法。最糟的狀況下,就釀成自殺的悲劇了。

  當我第一次看到狄馬吉奧的研究報告時,我大受震驚,我想到過去幾年來,當我心情不好時,我什麼好的點子都想不出來,我的心情低落,連帶的很快使我開始懷疑我的能力——我不但心情不好,我還變笨了,真是雪上加霜!這跟感冒時的感受不同,雖然感冒也使我心情不好,但是我不因此覺得自己笨,因為我會認為我的大腦在忙著打退入侵的病毒,所以沒時間去想新的點子;我以為生病本來就會使心思愚鈍、腦筋不靈光,所以我就會坐到電視機前去看那些不用大腦的綜藝節目。

  狄馬吉奧的研究使我瞭解到我之所以覺得自己很笨,其實是悲哀時化學物質的副作用,一旦我的心情好轉、我的前額葉皮質又開始正常運作時,就又會有新點子湧出了。自從瞭解到這一點以後,我的情緒低潮便不再帶來自我懷疑,我沈住氣,靜待低潮通過。我發現自從瞭解到這個內在機制後,低潮的期間越來越短,因為我已不再擔心能力退化,這個領悟停止了負向情緒的惡性循環。

  心情不好時,我們的身體也會跟著分泌某些賀爾蒙,但是這些賀爾蒙還沒消退前,也會讓心情不好。這情況就好像你若因為(心情)便秘服用洩(氣)藥而拉肚子,你知道拉完就沒事了,不會再吃洩(氣)藥讓自己沒法站起來。

  或許最重要的發現是瞭解了研究者所謂「情緒一致性」(mood congruity)的化學物質。因為大腦是個聯結的網際網路,又因為我們的記憶在登錄時是帶有情緒成分的,所以當大腦在某個情緒狀態時,它很自動的就會勾起許多與此情緒相似的過去情緒回憶。當你經驗到壓力時,你比較容易想起過去的一些壓力情境回憶;當你感到害怕時,你會聯想起過去害怕的回憶,這就是情緒的一致性:你的情緒系統比較會想起跟你現在情緒相似的過去事件回憶。

  所謂的掃到颱風尾,就是這麼一回事。一開始是某人某事讓你不高興,這時大腦容易想起所有不高興的記憶,當然你就容易想起下一個出現在你面前的人曾帶給妳的不快,如果你又繼續吃洩藥,當然就越來越火大。

  為什麼下班後不要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也是同樣的道理。

  然後,就像兩個人互看不爽,越看越不爽,最後互砍一樣。大跌時,你越想有越多利空,最後就在低點賣了股票。

  我們的大腦天生的建構是不潑冷水的。當你覺得快樂時,你的大腦並不會提醒你還未報稅或你可能會被解雇;當你覺得快樂時,你比較容易想起馬上可以去度假了,或是上禮拜做股票大賺了一筆。假如你的杯子是半滿的,你的大腦會多加一點水,使它看起來更滿!

  同樣地,股市大漲時,你會越想有越多利多,耐不住就買在高點,或是在漲過頭時還捨不得賣了。

  這個效應可以解釋為什麼快樂的人更快樂(喜上眉梢)而沮喪的人更沮喪。很多沮喪的人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人生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快樂的記憶不會像不沮喪的人那樣自動的出現,它必須特意去追尋。(《心思大開》,頁184)

  當然,了解這些,只是讓我更加理性,減少犯錯的機會。連股神巴菲特都還會犯錯了,我怎麼可能不犯錯呢?重要的是在錯誤中成長,不要重複犯錯就好了。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行為財務學的奇怪矛盾?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第1、2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3~6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7~9章參考資料與專有名詞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一部份參考資料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四部份參考資料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的忠告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雙重存活者偏差(Double Survivorship Biases)
  利率下降時該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美元的歷史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