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越有錢,越快樂?

分享
好友之前介紹了一個香港的心理學家們架設的正向心理學網站(http://www.pppower.net/mambo/index.php),裡面提到不少跟快樂有關的研究。

  閒逛時發現了這一篇「都市祕笈 : 快樂方程式之 <愈有錢,愈快樂?>」,作者羅苑華,簡要的提到金錢與快樂的文章蠻不錯,跟大家分享。(由於文章為港式中文,我將原文作了些許潤飾)

  很多人努力賺錢,是為了求取生活快樂;但,快樂是有錢人才能享有的嗎?錢是否真能買到快樂?在你的快樂方程式中,錢有多重要?

  如果跟人問起「你認為哪些人是快樂的人?」

  經濟有困難的人會說:「有錢人!」

  有錢人會說:「比我更有錢的人!」

  在很多人的快樂方程式中,錢可能是排首位的重要元素。試著想一想,豪宅、名車、名牌服飾、環遊世界、提早退休、享受人生……光是閉上眼想像,便足以令人興奮莫名。錢是否能買到快樂,令鬼推磨?如果可以,我們會作出下列有趣的預期:

(1) 很有錢的人會比一般人快樂得多?答案是,一點點。

  有心理學家(Diener et. al.) 曾研究在富比士雜誌(Forbes)列為最有錢的100位美國人,他們的財產都超過一億美金,但和同社區的一般美國人相比,快樂程度的差異並不如想像中大,他們只是略為快樂。

(2) 突然暴富的人會很快樂?答案是,一點點。

  1970年代早期,有人在英國研究過因為中足球彩券而發財的人。他們之中,有39%說十分快樂,相對一般人的比率較高(只有19%);但研究員也發現發財的人也有發財的代價,他們往往失掉工作和成就感,和親密的人分手,和家人、朋友不和。

(3) 現代經濟發達,收入倍增,現在的人比以前的人快樂得多?答案是,不。

  無論是美國、日本、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過去幾十年的經濟增長並沒有帶來人們額外的快樂。以美國為例,1950年代有35%的被訪者說自己十分快樂,近2000年時則有33%,人們的快樂並沒有隨着物質的富裕增加,不只這樣,研究員更留意到American paradox:收入倍增、離婚率也倍增、青少年自殺率增加三倍、犯罪率增加近四倍!

(4) 在富裕社會生活的人比貧窮國家的人快樂得多?答案是,一半一半。

  心理學家(Diener et. al.) 比較39個國家的快樂程度,發現在富裕社會生活的人比貧窮國家的人快樂,購買力和快樂的相關程度為0.5。但有趣的是,只要國民所得超過8000美金(約新台幣26萬),這個關係便告消失,錢不能帶來更多的快樂。

  錢不能太少,但只要滿足了生活基本需求,錢便似乎失去魔力,富豪李家誠可以很快樂,你我他也可以。

  如果想知道跟一般人比起來,您有多快樂,有專業的免費中文心理測驗網站可以讓你測試。

1. 真正的快樂問卷:量度整體上的快樂

2. 福代斯情緒問卷:量度現在的快樂狀況

3. 一般快樂指數問卷:量度持久的快樂


相關文章: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憶往惜今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別當正常的傻瓜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