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分享




  市面上一些推廣成功術的演講者所寫的書,小故事常寫得精彩,但書中的內容跟建議,可不能不加思索就全盤採納。特別是,跟投資有關的事。

  這幾天看完了《先別急著吃棉花糖Don't Eat The Marshmallow Yet!: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這本書,老實說,我很佩服作者能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解說一個心理學實驗,跟實驗結果的推論。但是,書裡面有三個地方有斟酌的必要。

  對一般人影響最大的,應該是140頁的這個說法:

  假設,與其把下列的錢都花掉,你還不如拿它們來投資年利率11%的指數型基金(這個利率只比S&P500指數的利率稍微低了一點而已)。你會發現:

  如果你不在27歲的時候去買一支五千元的手錶,到了你65歲的時候,你就會有253781元。


  這讓我想起1996年台灣股市要上萬點時,有一本非常暢銷的投資理財書《理財聖經》,裡面談到「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的輕鬆致富原則。但是,2000年後,台灣股市曾跌到五千點以下,到今天還不曾回到萬點過。

  而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作者的說法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指數型基金可以年年漲11%。Wake up!

  《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的作者在書中第一章中,就老實地把美國股票投資的風險說出來。

  股票在每三年中就會有一年還出現虧損,有時損失還十分慘重。

  事實上,股票可能會一次跌到谷底,歷經數年無法回復。舉例來說,從1973年到1974年,股市跌掉了百分之四十的市值。再拿1929年9月的股市高峰到1932年7月的最谷底來做比較,股市居然跌掉了百分之八十三的市值。(《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頁33 )

  從股市報酬的長期歷史來看,市場是有可能陷入長達15到20年的長期衰退的。舉例來說,在1966年到1982年的17年間,股市報酬就幾乎跟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到了1973到1974年,狀況更是悲慘。(《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頁39 )

  更不用說,《投資金律》的作者,將世界上許多國家股市成立後到1999年為止的資料做整理,有許多國家股市每年的實質報酬率是負的,如下圖(圖片出自《投資金律》英文版第40頁)。



相關文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2
  萬一吃了棉花糖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 Ever!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嗯!我就是理財聖經的受害者,還好雖然受害,但也沒多少閒錢投入股市啦。

統計結果,股市是賠多賺少的投資工具,只有少數人賺錢,但有另一派的說法是像是巴菲特,長期持有的原則:當別人貪婪時,我害怕縮手,當別人害怕縮手,我貪婪。應該是投資股市的主要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