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專家會看錯是正常的,更不用說是我了

分享

  最近天氣炎熱異常,更令人心情容易暴躁。火氣大,就容易口臭,有些人因此在網路上留的話就帶著一股臭味。如果我的文章內容有錯,歡迎指正,但請注意您的遣詞用句,因為我從不認為,也不想,將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不會犯錯的模樣。

  相反的,我認為我會出錯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我會不會從錯誤中學習,會不會被錯誤擊倒。

  對於總喜歡耙抓出別人的小錯或錯誤預測,藉以全盤否定對方的人,告訴你們一個大絕,人類到近代才知道地球是繞著太陽轉的。

  底下還有更多從書中摘錄的例子。

  低估未來的新奇度是歷久不衰的傳統。威廉˙湯姆遜˙開爾文(William Thomson Kelvin)爵士是19世紀一位極有遠見的物理學家(這也是為什麼絕對溫度的測量單位是「K」),可是當他仔細研究了明日世界後卻斷言:「比空氣重的飛行機器不可能出現。」他的科學家夥伴大部分都同意這點。像優秀的天文學家賽門˙紐康(Simon Newcomb)在1906年就寫道:「已知的物質、已知形式的機械和已知形式的力量無論怎麼拼湊,都不可能結合成一部實用的機器,能讓人在空中長距離飛行。作者認為,這個證明的完整性已經達到證明一切物理現象的極限。」

  連證明開爾文和湯姆遜錯了的韋伯˙萊特(Wilbur Wright)都坦承,他在1901年時曾經對弟弟說,人在50年內都飛不起來」;他多說了48年。德高望重的科學家和卓然有成的發明家都宣稱飛機是天方夜譚,而且人數只比對太空旅行、電視機、微波爐、核能、心臟移植和女性參議員有同樣看法的人要少。預測失敗、自打嘴巴、預言不準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請暫時忘掉這類錯誤到底有多少,並注意它們在形式上的相似之處。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闡述後來所謂的「克拉克第一定律」時說:「當傑出但年老的科學家說什麼東西有可能時,幾乎一定是對的。但他說什麼東西不可能時,他極有可能是錯的。」換句話說,當科學家的預測出錯時,他們幾乎都是錯在預測未來會跟現在太過相像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頁151)


相關文章: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