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Jajah vs. Skype:網路「近端」與「遠端」的爭戰

分享


  提到Jajah這項服務時,很多人不免會拿Skype來比較。同樣都是網路電話,某種程度上相似的免費通話……等等。

  不過,我聯想到的是《網路巨變元年》這本非常值得一看的趨勢觀察書,書中所提到的Gmail與Outlook在網路「近端」與「遠端」的競爭,Jajah對Skype的競爭手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將書中提到的這一段摘要如下:

  2004年3月31日,Google宣布以Gmail加入提供免費電子郵件服務的行列。Google宣示,在網路「遠端」免費提供每一位使用者1G的電子郵件儲存空間。雖然在低價革命的不斷進展下,對於「1人1G」會覺得感激的人已經逐年減少;但在2004年3月的當時,對業界可是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為免費提供給全世界使用者這麼大的保存空間實在不太可能,甚至有許多人認真地主張:「這絕對是提前一天上演的愚人節把戲!」當大家確知這不是愚人節的惡作劇,才終於明白,Google正以常識所無法想像的低成本運作著資訊發電廠的事實。

  把我們每個人保存在網路「近端」(也就是個人電腦的硬碟)的電子郵件全數轉移到「遠端」,這就是Google的意圖。當資訊儲存於「近端」,微軟便能以處理這些資訊(例如電子郵件)的軟體(例如Outlook)維持霸權。相反的,Google則是企圖將組織全球資訊的資訊發電廠建立在「遠端」。因此,只要資訊從「近端」移轉到「遠端」,Google便可以在自己的擂臺上施展所長。隨著資訊發電廠的功能升級,還可以自由添加各式各樣的新服務

  首先,搜尋功能是Google的強項,所以Gmail的使用者可以快速搜尋過去的電子郵件內容,這點就不需要多做解釋了。此外,「遠端」也提供刪除spam(垃圾郵件)、掃除病毒等功能。網路是一個必須永遠與垃圾郵件與電腦病毒進行攻防戰的世界,以現在將資訊積存在「近端」的方式,位居防守一方的業者(例如微軟)必須頻繁地改善軟體並且推出新版本,而我們也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配合更新軟體。但是,以Google為首的「遠端」勢力卻認為:

  「由於資訊發電廠是由專業人士在營運,所以防毒或刪除垃圾郵件的動作,都由『遠端』處理即可,資訊都是在安全的狀態下傳送出去,就像水或電一樣。」

  他們以這樣的理論,企圖將所有資訊的重心從「近端」轉移到「遠端」。

  那麼,Google又想藉由Gmail獲得什麼樣的商機呢?Google的構想,是「自動分析每個人的電子郵件內容,然後在電子郵件裡安插最符合的廣告連結」。一般人可能會因為電子郵件涉及隱私,而對置入廣告的作法感到不舒服,好像私人信件被偷看了一樣,但是Google卻不這麼想。

  Google認為:「為了防堵垃圾郵件及病毒,依電子郵件的內容來判斷已是現代的常識。一直以來,都沒有人覺得這個功能不妥。在電子郵件中插入廣告,使用的也是同樣的技術,全部都是電腦的自動作業,沒有人類參與這個過程。人類會做壞事,而電腦不會,我們會避免人類參與作業,恪守原則,所以沒有隱私受到侵犯的風險。」

  以這種獨特的思考模式,Google構思的是電子郵件這種私人空間也能成為廣告對象
。(《網路巨變元年》,頁62)


相關文章:
  Jajah藏在免費電話後的行銷殺手級應用
  經理人最愛的50本話題書
  Jajah讓你免費用電話每週講150分鐘電話(step by step註冊使用說明)
  Jajah網路電話使用常見問題
  如何透過Google工具列輕鬆閱讀Jajah官方網站說明
  Jajah在台灣用中華電信手機打市話的帳單結果
2007.6.4 
  
Jajah「完全不付費」使用者的真正免費通話分鐘數規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