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中國證監會緊急通過多支新基金

分享

  昨天在「從《海星與蜘蛛》看中國股市」這一篇提到「或許,中國政府為了避免股市泡沫化,除了加強宣導注意投資風險,還應考慮共同基金的放行,讓游資集中化,畢竟管理基金公司跟基金經理人,比管理一大群分散各地的散戶容易許多。」

  今天早上就湊巧看到「中國證監會緊急通過多支新基金」的新聞。

資料出處:http://news.hexun.com/4162_2263783C.shtml

  新基金發行暫緩多時,在連續的市場暴跌中,監管部門再次放行新基金發行。據悉,中國證監會昨天已批准景順長城、益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新股票型基金發行。

  新基金發行重新開閘
  “牛市上調、熊市下調”印花稅的做法,在新基金發行中就是“牛市暫停、熊市恢復”。基金發行審批製作為看不見的手,已成為市場的調節器。

  消息人士昨天表示,面對市場的連續暴跌,監管部門終於放行暫停多時的開放式基金發行。對於發行的數量,基金業傳聞較多,3只、5只、10只的說法不絕於耳,由於監管部門對新基金獲准發行的數量和有關限定規模並不“公告”。至今為止,市場對於具體放行數量仍然無法確切獲悉。

  早報記者從多家排隊靠前的基金公司瞭解到,目前已有景順長城、益民基金兩家公司,拿到了監管部門放行新基金的批文,而註冊地在廣州、上海的另外兩家基金公司,也已基本獲得監管部門首肯,進入新基金發行的最後準備程式。

  在此次新基金發行批文簽發前,中國證監會已經暫停新基金發行多時。資料顯示,距離本次新基金放閘,前一隻新基金為———5月22日發行的友邦華泰積極成長基金,但其實批文早已簽發,而與其幾乎同時被審批的幾隻新基金,則被“暫時延後”。而5月,也再現了僅一隻新基金及某封轉開類新基金發行的“荒情”。這與之前新基金發行火熱時,10餘隻新基金密集齊發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

  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
  對於新基金發行開閘,市場人士將其解讀為監管部門對目前市場行情演繹的最新態度。  自5月30日財政部宣佈將印花稅由0.1%提高到0.3%後,股市連續大幅下挫。當日,兩市跌停個股約千隻,次日,市場跌停個股近300只;6月1日,市場恐慌情緒再度加速蔓延,更有近700只個股跌停。而昨天,滬綜指再次重挫8.2%,跌停個股超過1000家。

  在恐慌情緒蔓延下,昨天部分公募基金也出現淨贖回(贖回量大於申購量),機構投資者開始對市場可能出現的信心崩潰表示擔憂。

  景順長城基金公司總經理梁華棟昨天表示,在近期重挫的股市行情下,證監會昨日批准景順長城精選藍籌基金的發行,不僅對現階段劇烈波動市場具有穩定作用,也積極肯定大盤藍籌將是下一波牛市行情的主流。

  近期績優藍籌股相對抗跌,已透露大盤正在進行結構調整,將逐漸導向理性的價值投資。  梁華棟強調,在現階段的恐慌下跌行情下,投資人不需忙於出逃,反而應該檢視自己手中股票,做出風險判斷,再決定操作策略。

  新基金下周開賣
  獲批的新基金中,景順長城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將率先發行,將于下周通過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廣東發展銀行及長城證券等多家銷售機構,限量100億份發售。

  據介紹,景順長城精選藍籌基金是一隻高持股率的股票型基金,重點投資於具有較高內在投資價值的大型藍籌上市公司,將由該公司投資副總監兼鼎益基金經理王新豔擔任基金經理。

  緊隨景順長城基金公司身後,益民基金公司的益民創新優勢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也將于近日發行。

  據悉,這只新發行的基金其風險和收益水準要高於貨幣和債券型基金,低於股票型基金。在正常市場情況下,股票資產配置比例為40~90%,範圍較大,債券5~55%,權證0~3%,現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內政府債券不低於基金資產淨值5%。該基金主要投資于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現有和潛在優勢的企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