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分享




  我們都知道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但是你知道當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嗎?連萊特兄弟自己都沒想到,他們比自己預估的時間早48年飛起來。為什麼萊特兄弟能夠在眾人都認為不可能的情形下成功?

  對我來說,看書時的其中一個樂趣,莫過於在另一本不同領域的書中,讀到可以互相參照應用的內容。

  今年春節時的一個驚喜是閱讀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寫的《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這本書,書中講了許多我們平時不易發覺的思考盲點。底下是其中精彩的一段:

  低估未來的新奇度是歷久不衰的傳統。威廉˙湯姆遜˙開爾文(William Thomson Kelvin)爵士是19世紀一位極有遠見的物理學家(這也是為什麼絕對溫度的測量單位是「K」),可是當他仔細研究了明日世界後卻斷言:「比空氣重的飛行機器不可能出現。」他的科學家夥伴大部分都同意這點。像優秀的天文學家賽門˙紐康(Simon Newcomb)在1906年就寫道:「已知的物質、已知形式的機械和已知形式的力量無論怎麼拼湊,都不可能結合成一部實用的機器,能讓人在空中長距離飛行。作者認為,這個證明的完整性已經達到證明一切物理現象的極限。」

  連證明開爾文和湯姆遜錯了的韋伯˙萊特(Wilbur Wright)都坦承,他在1901年時曾經對弟弟說,人在50年內都飛不起來」;他多說了48年。德高望重的科學家和卓然有成的發明家都宣稱飛機是天方夜譚,而且人數只比對太空旅行、電視機、微波爐、核能、心臟移植和女性參議員有同樣看法的人要少。預測失敗、自打嘴巴、預言不準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請暫時忘掉這類錯誤到底有多少,並注意它們在形式上的相似之處。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闡述後來所謂的「克拉克第一定律」時說:「當傑出但年老的科學家說什麼東西有可能時,幾乎一定是對的。但他說什麼東西不可能時,他極有可能是錯的。」換句話說,當科學家的預測出錯時,他們幾乎都是錯在預測未來會跟現在太過相像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頁151)

  這幾天在富爸爸系列的《財富執行力RICH DADS RETIRE YOUNG RETIRE RICH》這本書中,看到底下這一段:

  「孩子們,有朝一日你們應該去一趟Kitty Hawk,看看奧維爾‧萊特(Orville Wright)和威爾伯‧萊特(Wilbur Wright)兄弟的智慧。他們兄弟倆明白首次飛行肯定有風險,但最後做到了讓自己的飛行試驗實際上沒有多大風險。」為此,萊特兄弟找了一個平坦開闊的鬆軟沙地進行試驗,這是一塊相對安全的著陸地點。他們並沒有像常人那樣選擇大橋或者懸崖上開始飛行,而是一塊平坦開闊的沙地,再加上有助於飛行的強風,不斷試驗直到成功。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不能在財務上實現騰飛,因為他們選擇了一味地逃避失敗。」

  「當一個人經常說出下面這些話:1.我買不起。2.你做不了。3.我做不了。4.那是不可能的。
  那麼,他們往往是從自己的現實情況出發,是對超出自己現實的想法發表評論。

  「當萊特兄弟宣佈他們準備進行人類首次飛行時,大多數人說:『人類永遠不會飛翔』。事實上,說這種話的人中間就包括他們的父親——一位受人尊敬的教士
。」(《財富執行力RICH DADS RETIRE YOUNG RETIRE RICH》,頁82)

  國中沒畢業的富爸爸說:「富人不為錢而工作。」,或許因為窮爸爸的緣故,他沒有明說,「富人不為學歷而學習。」太空旅行、電視機、微波爐、核能、心臟移植和女性參議員,這些不僅代表著時代快速變化,也代表著肯加強財務智商的人,不怕找不到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人笨沒藥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