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分享

  華生和福爾摩斯一起去露營。他們在滿天星斗下搭起帳棚,然後入睡。夜過了一半,福爾摩斯叫醒華生,說道:「抬頭看看星星,告訴我你推演出什麼結論。」

  華生對著星空,沈思一分鐘。「我見到數以百萬計的星星,」他回答:「即使其中只有少數行星,即便這些行星中只有少數如同地球,天外必定存有生命。這就是我的結論。」

  福爾摩斯駭然地看著他,高呼……


  福爾摩斯脫口而出的是:「華生,你這白痴!我們的帳棚被偷了!」華生的推理不能算錯,只是忽略了顯而易見之處。他的推論看似有理,但他運用的一系列聯想卻和福爾摩斯的大不相同。福爾摩斯從舉目可見滿天星斗,發現帳棚遺失了,而帳棚之所以遺失,一定是被別人偷走了;華生則沒有產生這樣的聯想。

  任何資訊——例如看見夜空裡的星星——都能激發許多種合理而有意義的聯想。明智的注意力來自於隨時判斷哪一種聯想最切題,它取決於先前的經驗、專注程度和期望。福爾摩斯關於帳棚被偷的推論,是最有意義、最實際的觀察。華生的觀察略顯不著邊際,那是因為他急於賣弄,也或許因為他的醫學背景,使他難以察覺福爾摩斯一眼得見的明顯罪行所致。這故事告訴我們,根據一眼看到的明顯適時進行推論之前,最好三思而後定論。
(《智能記憶Intelligent Memory: Improve Your Memory No Matter What Your Age》頁33)

  富爸爸系列的作者在書中寫著當政府官員的窮爸爸的工作就是花掉預算,要求更多的預算。而所謂的預算,多數來自老百姓的納稅錢。

  幾個月前,看到報紙登了幾位尋求競選連任的立委,在初選失利後,開始擔憂起房貸跟家中小孩的學費。

  每天,在電視都可以看到「華生」領了薪水或車馬費在侃侃而談,「帳棚」被偷的主人們則是邊吃著「腳尾米」邊為「華生」吶喊叫好。


相關文章: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TinEye:找正妹圖、神人、網路交友預防被騙的網站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