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分享




  先說個題外話。記得國中時有一次國文考試,有一位同學由於成績太差,在考試時,國文老師走到他的座位叫他直接把課本拿出來找答案,沒想到那位同學理都不理,把老師氣得半死。那時我心想,如果老師也准我拿課本起來抄多好。大學時,知道了Open Book這名詞,每次考試前,只要教授宣布可以open book(帶書進考場)考試,同學們無不歡聲雷動。現在離開學校了,我不是比一般人愛看書,只是不想放棄可以翻書找答案得分數的權利。

  今年(2007)以來,物價輪番上漲,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從各種媒體上看到有人說這時候該怎麼辦,該投資什麼。但是,卻很少看到有人提到應該注意並避免什麼。時報出版的《石油衝擊》(The Coming Economic Collapse: How You Can Thrive When Oil Costs $200 a Barrel)這本書,在倒數第三章,整理了上一次石油危機時,什麼會讓人遭受損失。歷史不一定重演,但值得借鏡——特別是如果你有定時定額投資什麼。(倒數第二章則是整理了上次石油危機時,投資什麼可以賺錢;最後一章,則是對當今投資替代能源的建議。)


一、1970年代投資現金資產的結果
     年度平均  年度平均  實質總報酬率 一萬美元的
     名目報酬率 實質報酬率         實際變化
現金資產  6.3%    -1.1%    -10.5%  8950美元
(《石油衝擊》頁231)

  現金資產包含了活存、定存、國庫券。想知道通膨極端的狀況會怎樣,除了可以看《這一夜,誰來說相聲》,還可以看今年(2007)9月19日蘋果日報這一段描寫辛巴威現況的新聞,「我在當地超市查詢物價概況時發現,2公升的柳橙汁周一售價為12萬辛巴威幣,周二跳升到18萬辛巴威幣,周五暴增到60萬辛巴威幣」,然後在10月31日又有新聞報導100萬辛巴威幣只值1美元,當然也不夠買2公升柳橙汁了。

  通膨就像每個月都會強迫你將所有現金資產放上賭桌的賭局,只要是現金資產,不管你怎麼做,就注定要輸,能買到的東西跟著越變越少。

二、1970年代投資債券的結果
     年度平均  年度平均  實質總報酬率 一萬美元的
     名目報酬率 實質報酬率         實際變化
債券   5.5%    -1.9%    -17.5%   8250美元
(《石油衝擊》頁232)

  書中提到的唯一例外是TIPS(美國的國庫抗通膨債券。如果有人知道還有那個國家有發行類似的債券,麻煩告知一下)。

三、1970年代投資大型股的結果
     年度平均  年度平均  實質總報酬率 一萬美元的
     名目報酬率 實質報酬率         實際變化
S&P500指數  5.9%    -1.5%    -14%  8600美元
(《石油衝擊》頁234)

  書中這一段的說明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這句話「1970年代期間,S&P500股價指數本益比從16倍降到8倍以下」。除非有《石油衝擊》(The Coming Economic Collapse: How You Can Thrive When Oil Costs $200 a Barrel)倒數第二章中提到的好理由,不然,通膨時,市場願意給股市的本益比會下降。

  高本益比的日本股市與台股中高本益比的族群要留心避開為妙。

四、通貨膨脹上升時應該避免的股票
      1960年高點~1979年低點
類股       名目變化      今日岌岌可危的股票
防禦型類股
化妝品    -45.6%        雅芳、伊莉莎白雅頓
食品     -6.0%         家樂氏、賀喜
零售商店   -34.0%       聯邦商店、沃爾瑪、柯爾
雙重不利類股
航空公司   -37.0%        AMR集團、捷藍航空
汽車廠商   -55.0%        福特汽車、通用汽車
化學廠商   -47.3%        陶式化學、杜邦
(《石油衝擊》頁237)

  當時沒有科技股,所以沒法參考。但很明顯地,填飽肚子還是第一優先。

五、1970年代投資小型股的結果
     年度平均  年度平均  實質總報酬率 一萬美元的
     名目報酬率 實質報酬率         實際變化
小型股   11.6%   4.2%     50.9%   15090美元
(《石油衝擊》頁238)

  因為作者是美國人,作者提到要避開美國的小型股,因為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已經趨緩了。延伸這想法,也就是投資最好要避開全世界經濟成長率不夠高的國家(日本股市再度被打叉)。


相關文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黃金(存摺)價格與中國印度節日的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