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分享






  最近常聽人問,黃金還可不可以買?我的想法是,「不要買飾金,但是可以考慮用黃金存摺來幫現金資產保值。」
  
  底下兩張出自時報出版《美元失色 黃金發熱The Collapse of the Dollar and How to Profit from It: Make a Fortune by Investing in Gold and Other Hard Assets》一書中的數據資料圖,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油價可能持續上漲時,有人會想買黃金?

  
(《美元失色 黃金發熱》頁70)

(《美元失色 黃金發熱》頁72)

  由於上面書中的資料只有到2003年12月的數據,於是我又找了底下從2005年10月31日至今的油金價走勢圖來看。

資料來源:http://www.cnyes.com/FC/index7fc_chart.asp?fcode=CLCON&Term=W


資料來源:http://www.cnyes.com/fc/index7fc_chart.asp?fcode=GCCON&Term=W

  套用一句基金業者常用的一句話:「過去的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不過假如油價真如委內瑞拉總統所說,因為美國攻打伊朗而飆上200美元,我相信歐元、加幣、人民幣、台幣,或者說,任何國家的貨幣都不太可能跟上油價的漲幅,但黃金跟上漲幅的機會則比較大些。
  
  如果這樣的話,為何不直接買金塊,而要辦黃金存摺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方便跟費用門檻低。

  首先談方便性。黃金存摺可以透過網路交易。也不像金塊需特別找地方保存,還不用怕被偷被搶。
  
  再者,台灣銀行現在到年底開辦黃金存摺不用手續費,加上黃金存摺買賣單位是公克,所以不用一千元就可以開始買賣黃金。
  
  因為黃金存摺可以透過網路交易,加上買賣單位是公克,所以可以把買一公克黃金想成存了一千元紙鈔進去,需要錢時,賣出一公克黃金就類似領了一張千元大鈔出來。
  
  但這又跟現金資產的「保值」有什麼關係?假設有一個人將下個月的油錢在這個月先換成黃金存摺,那麼下個月當中油宣布油價調漲時,沒有先將油錢換成黃金存摺的人一定要貼錢才能加到同樣多的油,但換成黃金存摺的人則有可能加到同樣多的油還有找。
  
  當然天底下沒有穩賺不賠的事,從下面的最近三年黃金存摺走勢圖,可以看到價格波動不小。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從資料中可以看到,2006年5月15日黃金存摺賣價731元,一個月後,暴跌至583元,跌了20%。

  不過,因為台灣銀行每天都會很清楚地公告當天牌價,所以可以透過定時定額,加上自己調整買賣點來克服波動。不會有像基金無法在贖回當下知道贖回單位價格的情況。

  假如我本來每個月存一筆錢準備繳保費年費或是明年的所得稅,現在我可以每個月把這筆錢依照我的風險承受度,一部份或全部換成黃金存摺,等到明年需要時,再賣出等價的黃金就可以了。
  
  但是,前提是油價還會持續上漲啊?不是有人從前年就說油價上漲是因為炒作,油價很快就會大跌。加上明年美國經濟衰退,應該也會導致油價下跌才對,不是嗎?

  首先,你可以看《石油衝擊The Coming Economic Collapse: How You Can Thrive When Oil Costs $200 a Barrel》這本書,評估油價上漲的機率。

  再來,《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Hot Commodities: How Anyone Can Invest Profitably in the World's Best Market》書中所提到的歷史也值得參考。

  1970年代時,美國、歐洲和世界很多國家經濟惡化,油價卻上漲了15倍,英國是當時世界五大經濟體之一,後來卻破產了,國際貨幣基金必須火速去拯救英國,但是石油供應極低,以至於價格繼續上漲。

  也請你記住,在1960年代,石油鑽探生產科技的突破十分驚人,石油供應仍然低落。地質學家知道海域油田存在,卻不可能鑽探海中的原油。即使在陸地上,當時所具有的科技也不能鑽到五千英尺以下。接著人們發明了鑽石鑽頭,到1970年代,石油公司可以從深達二萬五千英尺的深處抽取石油,大量的海域石油平台點綴了富藏石油的國家海面。即使阿拉斯加、北海與墨西哥灣生產出新原油,石油探勘與鑽採科技出現革命性進展,1968到80年間,油價仍然巨幅上漲。在油價歷史中,供需失衡的因素甚至壓倒經濟惡化與科技革命。(《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頁207)

  或許你跟台灣媒體一樣忽略了這兩則新聞,提供給你參考:一、去年剛建好第一個戰略石油儲備庫的中國官員說:「油價並非中國決定是否向戰略石油儲備庫注油的主要考慮。」(http://hk.biz.yahoo.com/071109/239/2j6l5.html);二、OPEC秘書長艾爾巴德里說:「不僅中國需要安全供應,OPEC也需要安全需求。」,OPEC將投入5000億美元增加900萬桶原油,以確保石油供應。(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5&fi=%5CNEWSBASE%5C20071115%5CWEB1700&vi=33626&sdt=20071113&edt=20071115&top=50&date=20071115&time=14:52:26&cls=index15_totalnews)

相關文章:
  通貨緊縮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利率下降時該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黃金(存摺)走勢與中國印度節日的關係

1 意見:

USstock 提到...

需要用石油,就直接買石油就好了.
有石油ETF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