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2008年至今外資買賣超統計(二版)

分享

  在「2007年50本暢銷商業管理書」中,我提到(《Wealth 3.0:托佛勒 財富革命》是拓展視野與思維的一本好書。底下節錄的便是書中一段值得思索的精彩內容。


  批評再全球化的專家抨擊外包是在創造殘酷、無止盡的「沉淪競賽」。他們的論點是:企業總是往勞力成本最低的地方走,只要找到成本更低的地方,隨時可能遷移。

  果真如此,我們便很容易預測財富的未來走向。這對非洲應是好消息,非洲可以大量提供全球工資最低的勞力。(因此每當亞洲人組織工會或要求加薪,非洲人應該都很高興。)如果勞動成本是唯一的考量,現在中國的這些工廠為什麼不是在非洲呢?

  事實是即使以低技術工作而言,勞動成本也鮮少是企業選擇地點的唯一考量。非洲的暴力與戰爭不斷,基礎設施不足,貪腐嚴重,愛滋氾濫,政權不受愛戴,這些都可能讓外資卻步(不論工資多麼低)。

  「沉淪競賽」理論假定工人基本上是可以替換的——就重複性的生產線工作而言,或許是如此。但在知識經濟裡,技術層級愈高,工作的替換性愈低。

  創造財富的知識元素——行銷、財務、研究、管理、通訊、資訊科技、廠商關係、法令規章、法務及其他無形的元素,愈來愈趨複雜與重要,工人就和工作一樣愈來愈難替換,所需的技能也較容易過時。

  因此,如果僅憑現有或預估的工資水準來推斷未來的經濟發展,進而預測下一個廣東在哪裡,恐怕註定失去準頭。

  這種簡化的分析很值得商榷,隨著現代經濟逐漸從煙囪與生產線過渡到知識產業,一個地點、城市、國家能夠具備高附加價值的條件也跟著大幅改變。

  因此,未來的趨勢應該不是沉淪的競賽,而是提升的競賽。(《Wealth 3.0:托佛勒 財富革命》頁79)

  之前也曾在「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這一篇提到2008年總統大選的結果會是關鍵。

  底下是2008年台灣股市開市至3月19日的外資每日買賣超金額資料整理(可點擊放大),提供做為參考檢驗。



  2008年台灣股市開市至3月19日,外資對台股是淨賣超185.25億。(咦!新聞不是一直報導有資金行情?)

補充一則新聞(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311/1/uupd.html)

聯合國:台灣對外資吸引力亞洲第11名
2008/03/11 17: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08年3月11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引述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 (UNCTAD)最新調查,公布對外資吸引力國家排名,全球第1及第2名為中國及印度,但台灣則為全球第33名,不僅落後排行第21名的南韓,還輸第28名的菲律賓。

經建會表示,UNCTAD在去年10月出版「世界投資報告」,其中的「2007年至2009年投資展望調查」,對外資吸引力排名,前3名為中國、印度及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這次排名為第33名,經建會官員解釋,經進一步搜尋,發現上一次2005年至2007年資料有缺漏,因此無從說明這次第33名是上升還是下降。

據這項調查,台灣排名第33名,在亞洲排名第11名,除了輸中國、印度及第6名的越南外,還落後第12名的泰國、第14名的馬來西亞、第15名的印尼、第16名的新加坡、第19名的日本、第21名的韓國及第28名的菲律賓。

經建會官員表示,據了解,這項調查是針對大型跨國企業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可能是主觀上的印象,官員又說明,這項調查雖發出1500份的問卷,但回收有效問卷僅100餘份,因此對調查結果也還在觀察。

不過,經建會官員強調,這項調查倒是點出外資對經濟高速成長及轉型中的國家有很高的興趣,例如越南排名第 6、波蘭則為第10名,經濟高速成長及轉型期的商機是誘因之一,事實上,台灣企業對越南佈局很早就開始。

經建會官員表示,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自1988年至2006年,台灣對越南投資額累計高達82.6億美元,是越南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家,目前投資越南熱潮持續,今年在遞案申請投資許可證者,例如鴻海集團有投資高達50億美元的電子產品案。

至於在波蘭方面,過去投資有限,但近 2年開始成長,例如2007年有冠捷科技投資1億美元設廠生產LCD電視機,今年1月見龍化學也宣佈投資2900萬美元。

經建會官員認為,從佈局全球的總體經濟規劃策略,建議企業前進歐盟可把波蘭當作橋頭堡、越南則是掌握東亞區域經貿重鎮。

前三名:中國、印度、美國

亞洲排名先後:中國、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日本、韓國、菲律賓、台灣


相關文章:
  2007年50本暢銷商業管理書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一生的理財規劃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銀行有問題時要趕快把錢領出嗎?
  基礎建設比工資低廉重要——越南之前沒有中國夯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