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不景氣賺錢術?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又一樁

分享

  看書的時候,讀到不同的書對類似的事互相印證的不同寫法,也是一種趣味。

  最近在看資深臨床外科醫生、耶魯大學外科暨醫學史教授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寫的《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The Art of Aging》時,有這麼一段內容就讓我想起之前寫的「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也讓我知道為何台灣會有一堆非法地下電台賣假藥——以史為鑑,這是通過考驗,絕對可以對抗不景氣時代的超級賺錢術。難怪台灣會有黃金奈米水、宇宙能量水之類的商品,台灣應該很快也會有「驚奇四超人」吧?

  一位早已作古的法國人,名叫布朗-塞卡(Charles-Edouard Brown-Sequard)。這位生理學家原本名震四方,然而有一天,他很自豪地宣稱,他發現了一種抗老治療法,對因老化而造成的性能力衰退特別有效,結果他的聲明毀於一旦。

  布朗-塞卡於1817年生於模里西斯島……他是非常傑出的學者,對神經系統和新陳代謝領域有極大的貢獻,1878年受命擔任法蘭西學院實驗生理學教授。他和前一任的生理系主任貝納(Claude Bernard)開時代之先河,引介了賀爾蒙控制內臟功能的觀念。布朗-塞卡對賀爾蒙的功效極為重視,因此以賀爾蒙為實驗,希望探討它和青春年華的關係。

  1889年,布朗-塞卡72歲時,像法國科學院提出報告,他在自己身上做了青春實驗,方法是施打由狗及天竺鼠睪丸提煉出來的精華液,施打後三天,他宣稱:「我恢復了年輕時的活力,消化和腸胃功能也大幅改進……同時我也發現自己的思慮比多年來都更清明。」他還宣稱自己恢復了性能力。

  不幸的是,同樣的精華液,施打在他人身上卻沒什麼效果,而且對他自己的效果,可能也沒有他說的那麼宏大,因為在這之後五年他就去世了,並沒有任何客觀證據顯示他因打了精華液而有任何不同,他還是像一般人一樣衰老、死亡。

  布朗-塞卡追求青春之泉的努力於是成了笑柄,甚至辱及他傳承給後世的科學成就,但這並不能中斷其他人進行類似的試驗,這些人注射睪丸或卵巢提煉的物質,或甚至移植某些器官。這其中,有些人是知名的科學家,有些人則根本是想撈錢的商人。堪薩斯州有個名叫布林克林(Charles R Brinkley)的騙子,就把山羊的生殖腺植入前仆後繼的愚民身上,騙他們說能治老化、不舉和高血壓,結果大賺一票。不論醫師怎麼苦口婆心地勸告,也不論報章如何拆穿他的騙局,他依舊在經濟不景氣的1920、1930年代財運亨通,到後來甚至還競選州長,用他自家開的廣播電台做競選活動。其實不論任何動物的睪丸、卵巢,或其他注入、植入人體的動物組織,都不能讓人返老還童,也不能促進一丁點兒的性能力,或達到任何眾人所期待的效果。沒有人的老化過程會因此停頓,也沒有人能夠藉此恢復青春。(《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頁211)


相關文章:
  民間傳聞的春藥有效嗎?看看醫生怎麼說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