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美國政府也會「快樂的調整」(hedonic adjustment)作帳?

分享

  其實「Wii、威力棒 VS. 國民所得與購買力平價(PPP)」這一篇的內容早在幾個月前就想好了,大部分的內容也都存成草稿了,只是執行力不足,遲遲沒有完成。

  直到這幾天像是閱讀金庸武俠小說或是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般地著迷,看完Jim Rogers寫的《資本家的冒險》。我必須承認我極佩服Jim Rogers一里一里地開車環遊世界,就跟欽佩王鼎鈞曾一步一步地走過中國一樣。書中的一段內容讓我想要把「Wii、威力棒 VS. 國民所得與購買力平價(PPP)」寫完,好做個對照。

  《中國熱》的作者抨擊的是經過扭曲的中國統計數字,那麼台灣跟美國的情況又如何呢?

  1996年,總統任命的一個特別委員會宣布,過去政府用不當的方法,報告生活費用,因而訂出計算通貨膨脹的新方法。預算局利用「快樂的調整」(hedonic adjustment),報告物價漲幅遠不如過去計算的那麼高。根據勞工統計局的說法,雪佛蘭車的價格實際上沒有上漲,因為新雪佛蘭「比過去的車型舒服」。汽油價格不是上漲百分之二十,而是上漲百分之十五,因為新汽油比過去的汽油「好」。

  最近公佈的統計顯示,列入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數字中,有百分之五十六經過所謂快樂的調整,這個字眼不是我編出來的,勞工統計局就用這個字眼,說明這種調整。因為這種調整使社會安全給付和生活費用漲幅降低,使政府更容易平衡聯邦預算,你可以認定這種調整會生根,而且百分之五十六不是上限,事實上,政府已經開始新的「研究」,要再度修正這種程序。

  2002年11月,勞工統計局報告,去年價格下跌了11.1%,事實上,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市場行情來看,價格實際上上漲超過20%。同樣的,勞工統計局報告,「2000年5月汽油價格下跌。」能源部卻報告汽油價格在這個月裡,上漲超過20%。這些數字很容易查證,但是華爾街和新聞界毫不質疑,就接受政府提出的數字。……

  我環遊世界時,發現大家根本不相信美國提出的數字,因為全世界各地的物價都在上漲。……如果你一生中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一定要學會不聽美國政府或任何政府的投資建議、或任何其他建議。

  我回國之後,收到負責報告通貨膨脹數字的勞工統計局離職員工的一些信,說他們總是會得到指示,要「拉平」比較大的漲幅。美國一直用同樣的荒唐手法計算生產力、經濟成長率和國民生產毛額。長久以來,世界各國的政府當然宣佈過很多統計數字,現在我們都知道這些數字都是假的。假如我們知道在共產黨統治下,俄羅斯都虛報數字(但是至少共產黨還有統計數字),我可以根據親身經驗告訴你,今天那裡根本沒有人收集或編撰真正的統計。

  歐洲人經常指出,如果他們像我們這樣報告統計數字,情況會好多了,如果他們採用柯林頓和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設計出來的技巧,情況會更好。世界上其他國家用不同的方式記帳,不太相信美國報告的數字。不過是幾年前,華府還在慶祝美國平衡預算的時候,政府的總負債卻上升。如果你我像美國政府這樣記帳,我們都會坐牢。(《資本家的冒險Adventure Capitalist: The Ultimate Roadtrip》頁378)


相關文章: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為什麼夏天比較熱?看看哈佛大學畢業生怎麼回答
  Wii、威力棒 VS. 國民所得與購買力平價(PPP)
  憶往惜今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別忘了你是人類——不要把自己當成貓狗老鼠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合格的民調應該要公布哪些資料?
  人笨沒藥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