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Wii、Vii(威力棒) VS. 國民所得與購買力平價(PPP)

分享

  前一陣子從蕭百杏那邊聽到發生在他身上的趣事。

  起因是他跟兒子說,只要月考考贏鄰居小孩,就買一台Wii讓小孩玩。結果考試成績出來後,兒子分數比鄰居小孩低,卻一直跟他吵著要買Wii。

  小孩子說,隔壁鄰居準備考試唸書唸了20小時才考100分,他只念2小時就考了40分,平均念一小時可以考20分,比5分的厲害。

  按照小孩的邏輯,於是他買了一台Vii給小孩玩。(如果不知道Vii是什麼,請參看癮科技的介紹,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7/10/23/engadget-vii-wii/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7/11/20/engadget-vlog-vii/

  當然蕭百杏是我杜撰的人。不過,現實中,很多政客歪曲事實的說法跟蕭百杏的小孩沒什麼不同。台灣人開始聽到購買力平價(PPP)這個名詞,很湊巧地發生在國民所得開始低於南韓的那一年。

  購買力的理論基礎在全球各地都很不容易獲得實證。研究人員必須找到幾千種直接相等的產品及勞務,再比較其他國家同樣產品和勞務的成本。就拿筆這種單純的商品來說,由於品質差異,例如可寫多久,都會產生比較的問題。複雜的商品如工具機,品質的問題更為繁雜。中國製和美國製的牽引機就很難類比,必須適度調整。服務的品質差異更大。例如理髮,北京第三內環高架道路下理髮攤的費用是一美元,然而在紐約很難找到15美元以下的理髮服務。如果因此認定中國人理髮的購買力是美國人的15倍,等於無視於品質的高低。同樣地,中國「赤腳」醫生施行的骨折手術和美國郊區醫院內相同的手術也一定不相同。(《中國熱》頁197)

  如果連小孩子都知道「這不是肯德基!」,Wii也不是Vii,就別再自欺欺人,屁屁屁(PPP)了。能夠正視自己的人,才能日新又新。


相關文章: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美國政府也會「快樂的調整」(hedonic adjustment)作帳?
  憶往惜今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別忘了你是人類——不要把自己當成貓狗老鼠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為什麼夏天比較熱?看看哈佛大學畢業生怎麼回答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合格的民調應該要公布哪些資料?
  人笨沒藥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