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投資需要想像力

分享

  最近台灣股市因為政治情勢轉變的關係,可以看到新聞報導所謂的博鰲概念股、三通概念股、資產股、營建股、觀光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些是一堆莫名其妙的股票在亂七八糟的漲。不過,這倒是讓我想起科斯托蘭尼這位已經過世的智慧老者所寫的投資經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面的一段故事。

  戰爭剛結束時,義大利的形勢非常特別,這個國家幾乎沒有遭受戰爭損失,大多數工廠完好無損,但由於原料短缺,工廠無法開工,而且義大利也無法購買原料,因為沒有外匯。

  義大利和美國共同計畫,幫義大利擺脫了困境。根據雇傭工作合約,美國向義大利提供毛線、棉花、人造絲等原料,這些原料在義大利的工廠加工後,一部份成品當成款項運回美國,其餘則在國內市場銷售,甚至出口到歐洲其他國家。從1946年開始,義大利的紡織業欣見新繁榮,米蘭證券市場也獲新生。

  在美國,大家對歐洲的評價比較樂觀,當我從美國到歐洲時,驚訝地發現,米蘭大教堂附近的高級商店,各種棉製品、絲製品和毛線製品琳瑯滿目。我立即萌生投機興趣,我向一位朋友諮詢,他是米蘭證券交易所的經紀人。「現在才投資太晚了,」他說:「好的股票已經漲得太高,行情太貴,而那些行情不好的股票,又沒有看漲的理由。」我剛從美國回到歐洲,對歐洲的情況還不熟悉,他肯定比我了解得多。於是我對他的看法表示滿意,只好放棄吃這塊「蛋糕」。

  幾星期後,《新蘇黎世報》刊登的一條小消息引起我的注意。上面說加利福尼亞的大型汽車製造廠商凱薩弗萊哲公司剛剛和杜林(Turin)的飛雅特公司簽訂合約,義大利飛雅特公司每年將以雇傭合約的形式,生產十萬個引擎。我心想經營方式和紡織品如出一輒,股市的下一輪新星也許就是汽車了,幾分鐘後我便訂出計畫。

  證券交易所開盤時,我問經紀人:「你說,最差的汽車股票是什麼?」

  「你指的是最好的吧?是飛雅特。」

  「不,是最差的。請你打聽一下。你可能覺得很怪,但我的確對最差的汽車股票感興趣。」

  「好吧,」說完後,他便消失在人群裡。幾分鐘後,他回來了。

  「聽說是法西尼,這家公司快要破產了。」

  這個名字喚醒我的記憶,讓我想起戰前那種加長的汽車,很多電影明星和大銀行家都喜歡開這種車。I.F.這兩個曾經象徵豪華生活的大寫字母,難道今天意味著「處於財政困境的企業」了嗎?

  「你肯定?」我問。

  他再次消失在擁擠的人群中。

  「是的,再清楚不過了,法西尼幾乎快破產了。」

  「好,現在我想買進一批這種股票。」

  他臉上露出狐疑神色,不過還是以約150里拉的價格完成訂單。滿足投資樂趣後,我離開證券交易所,幾天後,又離開這座城市。當我再次來到米蘭時,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經紀人馬上打電話給我:「親愛的朋友,恭喜你想出這麼好的點子。你是怎麼想出來的?你千萬別說你什麼也不知道。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法西尼已經漲到450了。你一定想賣掉吧?」

  「絕對不賣!」我指示他買進更多的法西尼股票。這次,他馬上就聽從了。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因為一個憑空冒出的想法,竟然迅速獲得成功,於是我開始關注指數變化。

  這個奇蹟是可以解釋的,因為我的想法正確。在經濟重建過程中會有帶動的作用,也就是復甦會從一種產業換到另一種產業。義大利的汽車工業一項擁有良好聲譽,不時有外國金融人士和工業家在此出現,考察義大利的經濟,制訂計畫,讓義大利經濟復甦。為了對法西尼公司進行重組,重新恢復活力,這群人中有人接管了法西尼公司。今天,這家公司已經消失,和別家公司合併了。但對我來說,這是我最冷靜、最成功的一次投機,永遠留在記憶中。(《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頁128)

  應該是重新把出版時機不湊巧的《解放中概股》這本書拿出來「腦力激盪」的時候了。


相關文章:
  郭泰的20本股市投資經典書單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