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文憑無用?連搞文化大革命的毛澤東也注重學歷

分享






  這一期(1064期)的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是街頭戰法,這讓我想起川普(Donald J. Trump)主持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第三季內容——BOOK SMARTS與STREET SMARTS之間的精彩競賽。

  一翻看雜誌目錄,最引起我興趣的是「大前研一不愛上學」的內容(摘錄自大前研一姊姊大前伶子的著作)。沒想到大前研一求學時期除了因為睡過頭沒考上大學第一志願,還從小學就一路蹺課到中學差點不能畢業。

  大前研一雖討厭學校的教育方式,還是唸完了麻省理工博士。如果要把大前研一歸為STREET SMARTS,也太牽強。

  這幾天重溫王鼎鈞的《活到老,真好》看到了這麼一段:

  中國有句老話「讀書便佳」,指的是受正統教育,它的意思並非「不論看什麼書都好」,而是「不論能否中舉都好」,文憑無用之類的話,本來有理,後來我不信了,我留在中國大陸上的同學,高年級生讀到大學畢業,低年級生讀到高中畢業,以後遭際各有不同。在那樣一個社會裡(侮辱知識,迫害有國民政府教育背景的文化人),依然是大學畢業的人比中學畢業的人有較好的出路,即使是毛澤東,他也覺得大學畢業生比中學畢業生用處大一些。我在翻看同學錄的時候,深深感到「讀書便佳」這句話通過了有史以來最嚴酷的試煉。(《活到老,真好》頁39)

  時代轉變,或許強分BOOK SMARTS與STREET SMARTS,不如聽孔老夫子一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分出高下的,應該是「與時俱進,穩定增進技能與理解力」的「修練心智」(《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吧!


相關文章: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人笨沒藥醫
  傑克‧威爾許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緊褲症候群(Tight Pants Syndrom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