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所得稅率調降對經濟的影響

分享

  最近是中國滬深股市和台灣股市公布第一季財報的時候,在看中國上市公司的第一季業績新聞時,看到了有些公司的所得稅率從去年的33%變成今年的25%,成為了促成盈餘成長的因素之一。

  在台灣也會有某某產業條例要通過的新聞,而造成該產業類股的大漲。

  之前對這樣的狀況沒有深入了解,直到看了一位會在上課時跟學生討論怎麼解讀華爾街日報新聞來尋找投資標的的經濟學教授所寫的《雞尾酒經濟學─每種經濟循環下都能獲利的投資觀念》,才比較清楚。

  「由上而下」的投資原則,在每一次的經濟「循環」或每一段明確的經濟週期(也就是從低點到高點之間的這一段)中,挑選出價格會上揚的資產類別。這套策略的基本信念,就是各資產類別和經濟變數之間都有一定的關係存在。所謂資產類別,就是將股票按照公司規模分成大型股和小型股,或分成國內企業和國際企業。

  舉例來說,1964年通過的一項減稅法案,將所得稅率最高從91%降為71%。91%聽起來好像很高,幾乎所有的收入都被國家沒收?沒錯。降低稅率的確讓某些納稅人很高興,我們來看看有多高興:

  91%的稅率的意思就是每賺100塊錢,只有9塊錢可以拿回家。稅率降到71%,就有29塊錢可以拿回家。因此這項減稅法案,等於將高所得者的實質收入提高了三倍之多。

  高所得者可以支配的資本突然多出許多,便可以拿來投資、儲蓄、支出、擴充企業,聘請員工的錢也跟著變多。這些都有助於經濟發展,1960年代中期的美國經濟也不例外。

  1964年的減稅法案,加上1962年對投資和資本利得課徵的稅率下降,促成這段期間的長期經濟成長:失業率從1963年的6.7%降到3.8%,資本利用率(工廠和製造業的產出)在1966年成長超過8%,高達91.9%,實質國民生產毛額在1963年到1966年之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5.7%,前三年則只有4.1%。1960到1963年之間的政府支出成長率比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高出5%。1963到1966年之間,國民生產毛額的成長率則略高於政府支出的成長率。

  我之所以要特別拿政府支出和經濟成長率(國民生產毛額的成長率)來做比較,是因為有人認為這段期間經濟成長的力道增加,主因是政府支出成長。但是,從支出相對於經濟成長下滑的比率來看,顯然是減稅有助於這段期間的經濟擴張。(《雞尾酒經濟學─每種經濟循環下都能獲利的投資觀念》頁23)

  如同作者所說「成功的投資策略最重要的是經濟分析的品質和結果」,這書有助於非科班出身的投資人如何解讀新聞,尋找長期趨勢。中文版有幾處翻譯上的錯誤,不過瑕不掩瑜。


相關文章:
  影響ETF折溢價差的因素
  從A50中國指數基金過度折價聊地上為什麼有錢可以撿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2008年至今外資買賣超統計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一生的理財規劃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最近台灣豬肉價格暴漲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