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油價易漲難跌的一個原因:OPEC的態度

分享

  今天看亞洲華爾街重要新聞摘要時,看到底下這一段新聞

  ▲石油淨出口量愈來愈少的印尼宣佈將在今年底退出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印尼是亞太地區唯一OPEC會員國,仍出口天然氣,但老舊的油田和缺乏新投資, 使得原油產量減少,並被迫調降國內燃油補助。印尼總統表示,已致函OPEC告知會在2008年會期結束後退 出。上一個退出OPEC的國家是非洲的加彭,理由是會員費太高。分析師表示,對印尼來說,每年310萬美 元的會費不是問題,只是印尼希望降低油價的立場與 OPEC維持高油價的態度相左。


  這讓我想起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資本家的冒險》中,描寫到沙烏地阿拉伯時,有這樣的分析。

  沙烏地王室現在大約有兩萬個王子,一夫多妻是習慣,有很多子女是正常狀況(賓拉登的父親的子女超過五十個。)沙烏地政府用六位數字的年薪,供養所有王子。(《資本家的冒險》頁265)

  這個王國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緊繃狀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都一樣。

  到1990年代,沙烏地人花的錢超過了他們的財產,這個國家的債務開始飛躍上升,今天,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有相當多資產,卻是世界負債最多的國家之一。如果油價下跌,沙烏地政府最後會破產,再也無法資助所有的王子,更不能資助所有的教士,只有油價繼續維持在高檔,沙烏地阿拉伯才有可能熬過風暴。

  百分之七十一的沙烏地人年齡不到29歲,治理國家的人全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出生,這一點加上基本教義派興起造成的政治緊張,民眾對王室鐵腕控制的不滿,再加上油價下跌,這個王國隨時可能面臨不安定,沙烏地王國崩潰可能導致油田遭到奪占或封閉,油價應該會立刻劇烈上漲。

  不管怎麼樣,至少在未來十年裡,我們要付出相當高的價格買油。(《資本家的冒險》頁269)

  對照近年來油價上漲時,OPEC官員一堆油價還很便宜的說詞,與OPEC增產的意願,甚至實際上減產的作為,想擺脫高油價的麻煩,減少需求與用油依賴比較可行。


相關文章: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需要想像力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2008年至今外資買賣超統計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一生的理財規劃
  銀行有問題時要趕快把錢領出嗎?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