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調漲」油電價解決油電荒

分享

  今天(19日)晚上的最新新聞(http://www.cnstock.com/zxbb/bwkx/2008-06/19/content_3428706.htm

  中國宣布:自6月20日起將汽油、柴油價格每噸提高1000元(人民幣,下同),航空煤油價格每噸提高1500元。液化氣、天然氣價格不作調整。自7月1日起,將全國銷售電價平均每千瓦時提高2.5分錢。

  同時宣布,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全國煤炭生產企業供發電用煤的出礦價,不得超過2008年6月19日實際結算價格。

  配合今早的另一則新聞(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619/1/10b2j.html)來看。

中國成品油產量3年來首降 供需吃緊加劇
2008/06/19 14:47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年6月19日電)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二零零八年五月生產成品油一千六百五十二點九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一點三,為近年來首次下降,成品油供需吃緊的情況日益嚴重。

  「東方早報」報導,中國石化協會的報告表示,由於海內外油價差距日益拉大,中國大陸煉油企業積極性不高,五月份原油加工量二千七百七十八萬噸,同比下降百分之一點一,為二零零六年以來首次下降;生產成品油(汽、煤、柴油)一千六百五十二點九萬噸,同比下降百分之一點三,為近年來首次下降,其中汽油產量下降百分之六點四。

  報導表示,成品油產量的萎縮,可能加劇中國大陸市場供應緊張,中國石化協會警告,由於國內市場資源緊張,成品油供應壓力增大,油品短缺有由南向北擴展的趨勢

  另一方面,受高油價的提振,五月份中國大陸原油產量為一千六百一十八點二萬噸,達到今年以來單月最高產量。

  據報導,六月十七日國際油價創下每一桶近一百四十美元新高。而中國大陸成品油市場實行價格管制措施,使中國成為全球成品油市場的一個價格「窪地」,許多從事國際運輸的企業為降低成本,採取讓船舶飛機停靠中國時加滿油再走,造成成品油出口不斷上升。

  恰恰符合藍思博(Steven E. Landsburg)在《生命中的經濟遊戲The Armchair Economist》一書中的推論。

  有一篇給主編的投書,呼籲管制原油價格,從而間接控制汽油的價格。但是當原油的價格用法律加以控制時,加油站的汽油價格只會上升,不會下降。控制批發階段的價格,反而導致煉油廠減少供油;供給降低之後,消費者搶購之下就會使價格節節高漲。(《生命中的經濟遊戲》頁304)

  之前中國汽油價格沒有辦法漲高,結果就出現越來越多加油站沒油賣的油荒;電價沒有辦法調漲,有些地方也跟著產生電荒,工廠一週會有幾天沒有供電。

  古有明訓:「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中東一有政治動亂,……石油供給中斷的危急情勢老是惹來一堆投書和評論,搶著說明美國的石油公司只要運用他們的獨佔力量,就可以提高價格,賺進可觀的利潤。

  但是他們都忽略了一件事實,那就是這個行業內有艾克森(Exxon;XOM-US)、海灣(Gulf)、美孚(Mobil)、大西洋富田(Atlantic Richfield)、殼牌(Shell;DSA-US)、蓋帝(Getty)、馬拉松(Marathon)等等公司,獨佔力量從何而來?這些人不過檢視了內部的邏輯,對外界的事實視而不見,若是限制供給可以增加利潤,具有獨佔力量的石油工業絕不會等到中東政局動盪才限制供給量。你可以說這些公司因為政治危機而受益,也可以說它們暗中勾結將獨占市場,卻不能說兩者同時發生而不相矛盾(《生命中的經濟遊戲》頁304)


相關文章:
  物價凍漲太久後可能會發生的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