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分享

  英語用「better than sex」來形容很讚(high、快樂、興奮)的感覺,這樣的說法也反過來說明了很難有比做愛更美妙的事物了。但是為何有煙癮的人還要在做愛完後急急忙忙地找根煙抽呢?

  經由演化,凡是可以促進繁衍與生存的行為都會與快樂相連結,做愛正是繁衍所需,而飲食則是維持生存所必須,即使是吃一顆橘子,我們都可以感到非常的快樂(一行禪師《橘子禪》)。但是,有煙癮的人為什麼要飯後一根菸,才能快樂似神仙呢?

  腦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給了解答——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尼古丁(nicotine,菸鹼)可使多巴胺(dopamine)值提高達三倍。由於多巴胺能讓人們清醒並專注,所以抽完一根菸會有愉快振奮的感覺,而且工作效率較高。

  尼古丁是直接刺激負責多巴胺的神經元,以此讓多巴胺釋出。(《不斷幸福論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How Our Brains Make Us Happy-and What We Can Do to Get Happier》頁182)

  不過,有抽煙習慣的人,對於煙的量會越要越多。因為煙的作用會使得腦子逐漸變遲鈍,享受感會逐漸消失,漸漸感受不到那種高度的快感,而是差不多回到了正常的情緒體驗。一天若沒抽煙,日子就會顯得慘澹灰暗。抽煙雖然能製造幾個小時的如同早先得到的快樂感,可是卻會使腦子更加麻木。煙癮會越來越重,總有一天就算一根接一根抽不停,也不再能讓染有尼古丁癮的人快樂似神仙。只是因為有癮頭,所以繼續在癮頭裡面——完全談不上享受。(《不斷幸福論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How Our Brains Make Us Happy-and What We Can Do to Get Happier》頁188)

  一個因為沒有抽煙而覺得生活乏味的人,是因為香菸損害了他享受事物的能力。(《不斷幸福論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How Our Brains Make Us Happy-and What We Can Do to Get Happier》頁189)

  俗話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也就是本來只要三分的刺激就能讓人感到快樂的事物,有煙癮的人卻可能需要九分以上的刺激才能感到同樣的快樂。抽煙的男人容易陽痿,我想除了香菸易導致心血管方面的障礙,不容易興奮起來應該也逃不了關係。

  尼古丁會讓腦部老化。在香菸、雪茄、菸草與戒菸貼片、藥片和口香糖中,都含有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減少流經重要器官的血流。已知吸菸者性無能的問題較多;流經性器官的血量減少不是件好事。尼古丁也會限制流經皮膚的血量,使得吸煙者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尼古丁還會減少流經腦部的血流,最後造成整體活動降低,並且讓腦部喪失所需的營養物質。(《滿腦子都是性感》頁261)


相關文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減輕壓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