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定時定額投資的誤謬?

分享

  人在思考時總會有不自知的假設,有時無傷大雅,但在理財時,造成的影響就可能很大。很多人買基金時喜歡定時定額,我相信其中的假設是長期趨勢向上,但假如現實是區間的波動呢?甚至是不小心買到泡沫爆裂前的高點呢?  

  策略的運用很重要。很遺憾的,理財顧問師常常無法區分什麼叫做策略,什麼叫迷信。比方說,他們有種很奇怪的策略,叫做定期定額操作法。

  所謂定期定額操作法,是指每過固定一段時間,就以固定的金額買進某種股票,比方說,每個月花一千美元買通用汽車的股票,為期一年。依這種方式,價格偏高時,你就會買得比較少,假設價格是20美元,就只能買到50股;價格低的時候,則能多買些,價格跌到十美元時,便能買到100股。

  「逢低多買」,似乎是很能讓人聽得進去的一句話,但這句話也令我們想問:「所謂低,是跟什麼比較?」股票價格之所以具有吸引力,並不是跟過去比起來顯得很低,而是跟可以預期的未來相比顯得相當低。很遺憾的,在隨機走勢下,跟可預期的未來相比,價格絕不會顯得非常的低。一開始時價格是10美元,則下跌一美元的機率,跟一開始時價格是100美元,下跌一美元的機率相同。聰明的賭徒在手頭不充裕時,是否認為提高賭注可以使運氣變好呢?

  當股價很低時,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的股價可能還是很低。假如今天的價格很低,我們是有很好的理由多買些,因為價格便宜,但也有很好的理由少買些,因為將來很有可能還是那麼便宜。這兩個理由相互抵銷,結果「價格低時多買些」這句話,不會比「價格高時多買些」更具有吸引力。

  在隨機走勢下,定期定額投資法是個很糟的策略。我們不妨假想,有座賭場,裡面有十台輪盤同時轉動,你身上帶著五萬五千美元的賭金。如果你願意,可以在第一台輪盤下注一千美元,第二台輪盤下注二千美元,第三台下注三千美元,以下依此類推,總數剛好加起來剛好是五萬五千美元。但是玩輪盤時,這麼做是冒了不必要的風險,因為三分之一的賭注是下在第九和第十台賭盤上。低風險的玩法是下注五千五百美元在每一台輪盤上,這麼一來,沒有一台輪盤的重要性超過另一台。

  把錢投資在股市裡十個月,就像下注在十台輪盤上。如果你採取的是定期定額投資法,也就是每個月投資一千美元在股市中,等於第一台輪盤下注一千美元,第二台輪盤下注二千美元,第三台輪盤下注三千美元,依此類推。但是我們剛剛已說過,這是個很大的錯誤,聰明的賭徒會在每台輪盤上下注五千五百美元。以投資策略來說,這表示你應在第一個月投資五千五百美元;然後視需要向上或向下調整持股,讓你的股票價值永遠值五千五百美元,也就是如果持股的價值跌到五千美元,那就再投資五百美元;如果漲到六千美元,則賣掉價值五百美元的股票。

  不管使用哪種策略,平均每個月都只有五千五百美元在冒險。兩種策略都有相同的期望報酬,不過,定期定額操作法多增加了一個不必要的風險因子。如果十個月裡面有六個月股價上漲,另外四個月下跌相同的金額,一直持有五千五百美元股價的投資人鐵定會賺錢。可是採取定期定額操作法的投資人,因為前幾個月投資的比較少,後面幾個月投資的比較多,卻必須煩惱上漲的六個月到底是哪六個月。如果上漲的月份集中在前面幾個月,定期定額操作法肯定要賠錢。

  一天到晚焦慮自己投資的股票會不會上漲,是投資人難以擺脫的心結。相對的,股票何時上漲的煩惱則很容易避免。要想晚上失眠,定期定額投資法是個很好的方法。

  到現在為止,我反對定期定額投資法的主張,都是基於隨機走勢的假設。但就算股價不是隨機變動,也看不出價格行為上有什麼證據可以支持定期定額投資法是對的。(《生命中的經濟遊戲The Armchair Economist: Economics & Everyday Life》頁149)

  上面假設的是只拿五千五百美元出來投資,但是如果一開始連續跌六個月要怎麼辦呢?要持續投入金錢,維持股票市值五千五百美元嗎?這樣可是違背了一開始只拿五千五百美元投資的上限。

  要先有第一桶金才投資,還是一有賺錢就開始投資?如果有一筆錢,要單筆投資,還是拆成幾等分定期定額投資?

  我相信答案因人因時因標的而有所不同。


相關文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一生的理財規劃
  買日用品最便宜的方法——1股投資術
  銀行有問題時要趕快把錢領出嗎?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光比一年的結果,應該不算投資策略。在一個長期(10年以上)看漲的市場,定期定額不算是個壞的策略。照文章裡面那種策略(每年總共只拿五萬五千美金來買股票基金),那真的只是在賭博而已,也許一兩年定時定額會輸,但是五年,十年後,定時定額的帳戶裡面的金額越滾越大(記住長時間看漲),漲起來就不得了。
年輕的時候,可投資的錢少,定期定額可能是唯一可行的策略吧。今天這個時代,應該沒有什麼儲蓄致富的事情了。

Ming-Tsung 提到...

請參考「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雙重存活者偏差(Double Survivorship Bi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