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中國,出租中》書摘

分享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30日

  菲律賓有這樣的笑話。孫子問祖母,「奶奶,用蠟燭之前,是用什麼當照明?」祖母回答:「嗯,用電燈啊。」最近菲律賓政局紊亂,國內一團糟,一年到頭都鬧停電,大家都用蠟燭。(《中國,出租中China Impact》頁57)

  台灣能源幾乎百分百依賴進口,如果沒有長遠完善的能源政策,只會抗議,沒有建議的民粹有機會讓大家每天都享有燭光晚餐。

  所謂的經濟共同體,簡單地說就是「如果破壞兩者間經濟來往機制,將使雙方蒙受嚴重損失的關係」,這也成為維護雙方軍事安全極為重要的外交機制,因為與其增加軍備,確保區域安全,不如深化雙方經貿關係,提高彼此經濟相互依賴度,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確保雙方安全。(《中國,出租中China Impact》頁225)

  這論述與《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相同,不曉得最先提出的是誰?


相關文章: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
  基礎建設比工資低廉重要——越南之前沒有中國夯的原因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
  飛彈政治學——台海關係緊張誰獲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