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孫悟空與如來

分享

  佛經上說,心猶如一隻在森林中不停地擺盪的猴子。為了不要因為牠行蹤飄忽而失去牠的蹤跡,我們必須持續觀察這隻猴子,甚至與牠合而為一。即心觀心就如物體和它自己的影子——這物體根本無法擺脫它自己的影子,兩者其實是一體的。不論心去了哪裡,它仍受心的掌控。

  佛經理有時會用「綁住猴子」的形容來比喻「看好自心」,但是猴子的意象也只是種表達方式而已。一旦心能直接且持續地覺知它自己,它就不再像隻猴子,並沒有兩顆心,一顆從一根樹枝盪到另一根樹枝上,另一顆則緊跟在後,想用繩索綁住它。(《正念的奇蹟:每日的禪修手冊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 : a manual on meditation》頁85)

  讀一行禪師正念的奇蹟》,看到上面的內容時,想起了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不曉得是吳承恩借用了佛經的譬喻?還是佛門子弟索性將孫悟空教化於佛經之中?或僅是我過度地聯想?

  心念電轉,飄忽不定,恰如孫悟空的七十二變與筋斗雲。如來的手掌心是我們終究要回歸掌控的自心。

博客來e-coupon使用期限:2008/7/8-2008/7/15  5元:CPJcKuT4

相關文章:
  象與騎象人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