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分享

  雖然人類生命的極限隨著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而改變的證據很少,但是世界上有三個地區——三個遺世獨立,與別人不相往來的地區——高加索山區、喀拉昆崙山區,以及安地斯山的北區——都曾經被世人認為是香格里拉(世外桃源),在那邊活到一百歲以上是很平常的事。這些地區的共同特性是斯巴達式的農作方式(Spartan farming)、苦役(hard physical labor)、相互支持的社交網絡(supportive social network)。(《揭開老化之謎Why We Age: What Science Is Discovering about the Body's Journey Through Life》頁27)

  最受到科學家矚目,十年來不斷有科學家前去探訪的地區是厄瓜多爾南部的維卡邦巴(Vilcabamba)安地斯山村落,這個區域的人有一項傳統,喜歡宣稱自己活了120歲,而更多的人說自己現在是90歲,100歲。

  倫敦醫學院的一位老人學家(gerontologist)戴維斯(Dr. Donald Davies)在1970年代初期曾去訪查過這個村莊,他的書《安地斯山的百歲老人》(The Centenarians of Andes)把安地斯山人的長壽歸因為,老人的樂觀態度以及土壤理有豐富的礦物如金、鎂(Magnesium)、鎘(cadmium)。在有壓力時,男性喝酒喝到不省人事,他們每個週末都如此狂醉一番。婦女臉上顯出歲月的風霜,使她們看起來比實際的年齡老,而且她們也不像男性能活得那麼長。


  利夫醫生(Dr. Alexander Leaf),這位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傑出教授,也是麻省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醫生,曾在1970年初訪問過安地斯山的北區,發現那裡衛生環境骯髒、傳染病盛行、嬰兒死亡率高、文盲多,以及缺乏現代的醫療照顧。他認為,假如這些人可以在這麼艱苦的環境裡活得這麼久,那麼有關她們基因的研究或他們生活形態的研究,一定可帶給我們很多的線索教我們如何去延長我們的壽命。

  在相隔四年後,利夫醫生第二次訪問維卡邦巴,他發現原來的石子路已經鋪成了柏油路,州長和當地的樂隊都出動來歡迎他,歡呼他,稱他為拯救當地經濟的英雄。因為他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和《今日營養》(Nutrition Today)中所寫的文章引起了大家對這個地區的注意。州長稱這個村莊的老人為「我們的油井」,有日本的投資者與當地政府接洽要蓋高級觀光旅館,美國商人也在動腦筋要把維卡邦巴的水運回去做礦泉水賣。

  利夫醫生發現村裡最老的人米喀爾‧卡皮歐(Miguel Carpio),這個以前是121歲的人瑞,現在突然多了11歲變成132歲了,當他要求看卡皮歐的受洗證明時,這個證明神奇地在教堂的一把火中消失了,而教堂記錄的頭7頁也被人撕去了。

  假如你以為這些浮報年齡是偶發的騙局,你就錯了,它在全世界有系統地在發生,只要記錄不完整,有機可乘,它就會發生。你只要想想看,你活到百歲所需的地理條件,不管你是住在哪裡或生在什麼時候,假如你或你的親戚是文盲,假如你住在一個傳染病頻繁的地區,沒有任何現代醫療設備的話,你就很可能活到一百歲,這合理嗎?

(有趣的是,書中特別提到,關於浮報年齡的可能,中國的漢族,不包括少數民族,或許是例外,因為生辰八字在漢族文化中很重要。)

  假如說活到一百歲以上是有秘訣的話,我們現在已經知道這個秘訣了。你必須要生在一個文化水準很低的國家(文盲越多越好),或是一個文件保存很馬虎的國家,再不然就是要生在像我們這樣很容易受騙的社會裡。

  當你了解即使在今天這麼先進的醫療照顧中,一個人被雷電打死的機率還是高過他活過110歲時,(更不必說活過120歲),你就沒有辦法去接受那些沒有證據支持的長壽說法了。(《揭開老化之謎》第2章 虛報年齡和生之有涯)

  生命有限,享年48歲的蘭迪.鮑許(Randy Pausch)用生命實現自己的兒時夢想,也幫助他人實現兒時夢想。

  六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平均壽命20歲。古希臘人平均壽命不超過30歲,一個40歲的人會被視為老者(這個年齡在許多文化中皆如此,一直到18世紀才有所改變)。古羅馬人平均壽命27歲。20世紀初,美國人平均壽命48歲,日本人平均壽命43歲。

  你會拿比古人長壽的時間做什麼事?忙著討厭、仇恨、吵架、工作、賺錢、埋怨……


PS. 納豆應該不是20世紀才發明的吧?從江口洋介、松島菜菜子主演的「救命病棟24小時」(急診室大醫生)看到最近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主演的日劇「Code Blue」,日本的急救中心已經進步到為了爭取醫療時間而配置急救直昇機了。


相關文章: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每一秒的不同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憶往惜今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風水心理學
  現代寂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