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分享

  如果仔細注意台股,常常可以發現有股票突然一路漲停,投資人買都買不到,等到可以買到的時候,又連續跌停,賣都賣不出去。之前我不了解為何這樣的現象經常發生,也不了解主力是如何從中獲利,直到讀了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好書《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作者劉心陽,smart智富出版),才知道了禿鷹集團的操作手法。

  為了避免法律糾紛,本書模擬一個類似的案例A-money公司,當然,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不過,讀者如果看到類似的股價走勢以及融資融券的型態,就得要小心。……

  首先要先說明的是,股市如戰場,主力是不會讓人輕易看出意圖。所以,想做多的,往往之前會先把股價往下打,洗清浮額之後,再往上拉,走勢有點類似94年第一季聯發科(2454.TW)的情況,4個月內,股價從220元急殺到174元,然後突破350元。

  2005年1月3日聯發科最高218元,收215元,一路下跌到1月27日最低171元,跌了21%,然後一路漲到8月8日(除權前第2天)最高價375元。值得思考的問題來了,有人說一定要設停損,怎麼才能確定停損不會停到起漲前的黎明最黑暗處?怎樣的原因跟心理素質可以讓人持股跌了快一個月,而且股價跌了兩成,持股沒有鬆動?又是怎樣的原因跟心理素質可以讓人抱股將近半年抱到8月?

  相對的,想做空的,一般做法是先買一堆現股與布好融券空單,然後大剌剌的拿現股直接摜殺,利用推雪球方式,等待股價加速重挫後,賺融券回補的錢。……

  現在更聰明的放空者明明想做空,卻會先做多,把股價高高舉起後,再重重地摜壓,賺得會更多,也更有把握。……

  以下就是一種典型的做法,並可分成操作三階段來說明:

第一階段:研讀財務報表,找尋股價偏高,業績衰退的公司,同時建立多空部位。

  先找尋標的,發現A-money公司股價偏高。它每股只賺2塊多,本益比高達20倍。而且,這家公司產業旺季已過,本季以及下一季的營收與獲利,可能會大幅衰退。在禿鷹集團眼中,這是絕佳的放空標的!

  鎖定之後,主力開始暗中吃貨,買入現股並動用融資。一方面壓抑股價,讓股價走勢疲弱,甚至些微盤跌,沒有耐心的一般投資人就會拋出股票,主力就順勢承接,吸納更多的股票。

  更重要的是,主力也同時使用融券,融券餘額開始推升。此時,券資比(融券餘額除以融資餘額,被視為軋空環境的指標)開始向上攀高,引起市場空方的關注。股價持續疲弱,券資比增加,主力又順勢釋放公司股價過高、產業前景看淡的耳語消息,市場散戶也越來越有興趣,開始加入融券放空行列。

第二階段:正式開戰,軋空走勢開始!

  此時,主力持有現股、融資、與融券,市場籌碼面上,散戶空單緩步增加、散戶多方也被陸續清洗出場。眼見時機成熟了,主力瞬間引爆攻擊發起量,往上拉抬股價,放空者不甘被軋空,繼續放空。嗜血的市場多方也加入軋空行列。

  主力持續買入現股,加強軋空氣勢,市場散戶在無力承受虧損之後,開始進行融券回補,主力就順勢邁出先前在底部建立的融資部位,實現獲利,先大賺第一次。外觀上,整體融資餘額已開始降低。

  當市場放空者徹底認輸,整體融券餘額怎麼還沒有降低呢?因為,主力的融券部位並沒有跑走,底部建立的部分當然也是大賠,不過,過程中還會繼續加空,因為他有堅強的信念,這部分才是獲利的主軸大戲啊!

  台灣股市曾經有一家公司的老闆,因為不爽公司股票被放空,老闆跟人借了好幾億買自家公司股票,打七傷拳把放空的人軋到火星去。不過因為公司基本面沒有那麼好,股價最後還是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而下墜。參閱「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第三階段:主戲登場,全力摜壓,融券部位歡呼收割。

  在股價達到滿足點後,主力會繼續拋出已經獲利的融資與現股,而且殺得又凶又急,直接摜壓股價,一些半途插花的散戶,看到股價快速回檔,依照回檔0.382、0.5等技術分析理論,趕忙去搶股票,以為可以搶個反彈,再多賺一點,所以整體融資餘額又開始往上升。

  但是,很對不起!這時,股價直接尖型反轉,不但一口氣跌破第一階段的整理區間平台,還會徹底腰斬,而散戶不論多空,全數陣亡!

  你可以看出,A-money公司的股價走勢,首先軋空上漲兩成,緊接著再重挫六成,股價最終回到10倍本益比處才得到支撐。至於當初搶著軋空的市場散戶,從小賺變成大賠,融資斷頭再斷頭。但是,主力所有的放空部位,可是連本帶利的全部大賺!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決定股價最終的走勢,是公司的基本面、是財務報表!……

  如果單是看技術線型操作而任意追高,或是心中沒有投資核心價值概念者,被軋了兩成就棄子投降,都會是股票市場裡被人玩弄的輸家,所以投資人一定要看懂財務報表!(《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頁26)

  A-money公司不一定是地雷股,可能只是股價過高需要修正,或業績跟著景氣衰退等等原因。如果投資人一定要看懂財務報表,指出禿鷹集團操作手法的《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當然是值得推薦的一本書。(如果你想投資台股,卻完全不懂上面在說什麼,你可能比較需要先看《圖解第一次買股票就上手》這本書)


相關文章:
  主力炒作股票的七個步驟
  外資在股市買超現貨,期貨下空單是怎麼賺錢的?
  避開地雷股的五大要訣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過去經驗值得未來參考
  散戶的六大通病
  大戶如何在股票市場吃貨跟出貨?
  4個失效的股市投資判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