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人笨沒藥醫

分享

  有一陣子我把MSN上的暱稱當twitter用(倒是最近都沒上MSN就是了),大概是顯示的訊息多是又機車又好笑的酸人文字(我承認這對心臟不好),有一天我把暱稱改成「人笨沒藥醫」後,就有朋友很直接的問:「你看了這麼多書,會不會覺得別人都是笨蛋?」

  我說:「妳是不是說反了?在我看來,無所不知的人,才不需要讀書學習新知,因為他什麼都懂了。那些不看書、不學習新知的人,才是認為自己很聰明、什麼都懂了的人。我就是認為自己不夠聰明,很多東西都不懂,才會找書來看、來學。人笨沒藥醫,只有多讀書。」

  在我求學時期,學到的是人出生後,腦細胞只會逐漸死去,不會生長。現在,伴隨著近幾年觀測腦部運作的精密電子儀器的進步,我們知道腦細胞直到年老時還會生長。每一個新生的腦細胞、新的腦神經連結都代表著學習與改變的可能。

  關鍵只是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跟改變而已。盧蘇偉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盧蘇偉,現任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官(保護官)、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8歲時因患腦膜炎,使得部分腦功能受損,5年級才開始真正學會識字。小學時是班上倒數第2名,國中讀了四年換了三所學校,因智力測驗只有70分,還讀過啟智班,勉強讀完高職電子科,花了7年考了5次大學,最後因為退役軍人加分才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然而在此之前,他只是一個智商不足,被判定學習有障礙的白癡。

  大二時,他在馬傳鎮教授的協助下,發現他對於短暫記憶、數的學習、平面空間等方面較差,卻在分析、整合、創造方面有很強的能力,這才找到了合適自己的讀書方法,看見自己的天才。大學畢業時是全系第三名,當年並以第三名考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科。

  一個智商曾被判定只有70的人,一個到小學三年級才會分辨0到9的孩子,只因為父母沒有放棄過他,不斷的鼓勵他,他走出「學習障礙」的陰影,現在的他,是一位輔導專家,不但負責觀護百位問題青少年,也是位國內、外知名的潛能專家,曾受邀美國、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國家,演講已逾3000場,更躋身為作家的行列,出版過30多本著作。(《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作者介紹)

  如果盧蘇偉的父母在他小時候認定他就永遠這個樣子,我相信盧蘇偉很難有現在的成就。另一個值得一提的觀念是,智商(IQ)會隨著年齡而改變,不是小時候智商多少,長大後就一定多少,比較的基準是同年齡層的人,100是同年齡層的平均智商分數,也就是比一半以上同年齡層的人聰明,智商就高於100。

  我在這裡寫網誌,記錄我的學習過程,順便賺些書錢,感謝不相識的網友留言鼓勵。不過,我的名字叫Ming-Tsung,不是Joy。


相關文章:
  Impossible is Nothing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做自己的伯樂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從腦神經科學談棉花糖實驗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最近才逛到這裡的,你對於閱讀的分享很不錯,十分受用。

而你提到的盧蘇偉...
"大二時,他在馬傳鎮教授的協助下,發現他對於短暫記憶、數的學習、平面空間等方面較差,卻在分析、整合、創造方面有很強的能力,這才找到了合適自己的讀書方法,看見自己的天才。"

這些確實讓我反省了一下自己的學習方式,我想我很需要改進自己的讀書方式。

謝謝你,Ming-T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