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分享

  劍橋大學心理學家席蒙‧貝倫科漢(Simon Baron-Cohen)在2003年出版的《基本差異The Essential Difference: Male And Female Brains And The Truth About Autism》一書中開宗明義:「多數女性大腦天生適合感受他人悲喜,而多數男性大腦天生適合推理和系統建構。」

  貝倫科漢隨即補充,並非所有女人都有「女性大腦」,也不是男人就一定有「男性大腦」。不過他舉了諸多例證來說明他的中心主張:較多男性擁有系統思考的大腦,而較多女性擁有同理思考的大腦。貝倫科漢發現,這兩種思考方式的差別很令人玩味:「系統思考的特色是明確、重視各部細節,」以及不因時地改變的固定法則。他說:「系統化的必要條件,是超然。」(貝倫科漢稱自閉症患者為大腦「極端男性」的例子。)(《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 Why Right-Brainers Will Rule the Future》頁193)

  貝倫科漢在網路上提供了判斷「男性大腦」的系統商數(Systemizing quotient)測驗。

http://www.glennrowe.net/BaronCohen/SystemizingQuotient/SystemizingQuotient.aspx

0 -19分 低於平均
20-39分 平均區間(大多數女性得24分,男性則是30分)
40-50分 高於平均,大多數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患者或高功能型自閉症(high-functioning autism, HFA)患者的得分區間
51-80分 非常高分,跟一般男性比較,有三倍的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患者得此高分,非常少女性得這麼高分
80分是滿分

測驗結果更進一步的說明(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9.html)。


以下供英文不熟悉他的人參考。

測驗說明:

  先選擇你的性別選項(必選),名字可不填。再選擇你對下列每一條敘述的同意程度——Definitely agree完全同意、Slightly agree稍微同意、Slightly disagree稍微不同意、Definitely disagree完全不同意。全部答完後,按下「Get score」按鈕。




1. 當我聽到一段音樂時,我總是會去注意音樂的架構
2. 我相信一些被視為迷信的事,比如13號星期五不吉利等等。
3. 我常下決心做某一件事,但總是難持之以恆
4. 我喜歡看非小說類文學勝過看小說
5. 如果我要買車,我一定要知道引擎排氣量是多少
6. 當我看畫時,我通常不會去想那幅畫用了哪些作畫技巧
7. 如果我家電線有問題,我會自己修理
8. 當我作夢時,醒來後細節常記不清楚了
9. 我比較喜歡一群人一起看電影,而不是一個人看。
10. 我對了解各種宗教有興趣
11. 我很少看跟新科技有關的報導或網站
12. 我對策略遊戲不感興趣
13. 我著迷於了解機械是如何運作的
14. 每天早上一定要看新聞
15. 我對數學上的數字規則跟形態感興趣
16. 我不擅於跟老友保持聯繫
17. 講故事時,我常常去掉細節,只講大綱
18. 看著說明手冊把東西組裝起來,是件難事
19. 當我看到一種動物,我會想知道牠屬於什麼種類
20. 買電腦時,我確切地知道硬碟大小跟CPU速度
21. 我樂於參與體育活動
22. 我能不做家事就不做
23. 煮東西時,我不會去想煮的順序跟材料對煮出來的東西有什麼影響
24. 看地圖跟了解地圖內容對我來說有困難
25. 如果我有蒐集CD、錢幣、郵票之類的東西,我一定井然有序的收藏著
26. 當我看家具的某一個部分時,我不會去注意整個組裝的細節
27. 從事冒險活動對我來說具有吸引力
28. 當我學習歷史事件時,我不會專注在發生的時間
29. 報紙上一堆像大聯盟比賽、股價資訊的表格,總是讓我頭大
30. 當我學一個新語言時,我會對它的文法規則感到興趣
31. 對我來說,到一個新的城市,記路是困難的
32. 我沒有看科普電視節目跟科普新聞報導的傾向
33. 如果我要買音響,我一定要知道它的詳細技術規格
34. 我可以很容易地估算賭博勝率
35. 我不會戰戰兢兢地做DIY
36. 我很容易就能跟剛認識的人聊起來
37. 當我看一棟建築物時,我會很好奇它是怎麼蓋起來的
38. 舉行選舉時,我對其他選區的結果不感興趣
39. 當我借人錢時,我期望對方會完全還我錢
40. 我對了解銀行寄來的投資與儲蓄帳戶對帳單有困難
41. 坐火車時,我常想要知道鐵道系統如何運作
42. 當我買了一件新玩意時,我不會把說明書完全看過
43. 假如我要買相機,我不會仔細注意鏡頭的品質
44. 當我讀文章時,我總會注意文章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
45. 聽氣象預報時,我對氣象形態沒什麼興趣
46. 我常想如果我變成某人會是什麼情況
47. 我沒法同時做兩件事
48. 看一座山時,我會去想那座山是怎麼形成的
49. 我可以輕易地在腦中形成住處附近高速公路如何連結的影像
50. 在餐廳點餐時,我常常猶豫不決
51. 坐飛機時,我不會想到流體力學
52. 我常常忘記談話內容的細節
53. 漫步鄉間時,我會好奇各種樹木間有什麼不同
54. 我覺得,要記清楚只見過一兩次面的人的長相,是困難的
55. 我會對一條河從源頭到流入大海的流經路徑有興趣
56. 我不會仔細小心地閱讀法律文件
57. 我對了解無線通訊如何運作不感興趣
58. 我對其他星球上的生命感到好奇
59. 旅行時,我喜歡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60. 我不在乎看到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相關文章: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有趣~不過,不知有沒有進一步的解釋啊~如果本身擁有的素質是不同於個人性別的素質(而且還是另一性中最高一區者),相反地,按本身性別該有的素質只在及格邊緣(差一點就會低者),有沒有相關的指示呢?大腦的思考會影響很多人生觀的樣子啊~(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