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讀《親愛的安德烈》的一些隨想

分享







  大學時讀心理學家Zimbardo寫的普通心理學課本《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書中有許多有趣的心理學知識,也有好幾個因為讓我覺得意外而印象深刻的研究。其中一個就是,在重大議題上,相差兩歲就能形成代溝。年齡差距是親子之間溝通,必須認知和面對的障礙。

  之前在「憶往惜今」這篇網誌中,提到過最近一百年人類生活上的一些重大改變。假如我們把焦點集中在獲得即時資訊的方法上面,更能發現變化的不斷加快。我已逝的爺爺不知道彩色電視是什麼東西,收音機跟報紙是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在我父親壯年時,有線電視台才出現在電視頻道中。而台灣網際網路的真正普及,也不過才最近十年的事。每一個改變,不僅加快了資訊傳播的速度,還大幅增加了資訊量。

  龍應台想要了解兒子安德烈的挑戰,還有男人和女人之間的差異。安德烈描寫他和朋友相處的情況,恰如「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這篇網誌的描述。

  文化差異也是溝通上的挑戰。文化絕非單純只有東西方之分,《文化智商(另一書名:跨文化競爭力)Cultural Intelligence: A Guide to Working with People from Other Cultures》一書便提及了文化的多樣性與相處之道。當龍應台跟安德烈、飛利普兩個兒子討論對香港的「文化」印象時,我想起《教養的迷思》一書所提到的,環境對一個人成長過程的影響比父母還大,它甚至決定了你認同什麼樣的文化,父母所能作的是幫孩子挑選環境。

  溝通的難處,很多時候在於我們認為對方跟我們相同,就如「Change:同理心的角度」這篇網誌所寫的一樣。

  安德烈問龍應台最近想扁他的那一次是什麼時候,龍應台回答說每次看到安德烈抽煙時都想扁他。我看到安德烈寫抽飯後煙跟事後煙才有完滿的感覺,就想起之前寫的「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這一篇網誌。

  安德烈是中德混血兒,他的一位好友是巴西、德國混血兒,他提到有一次跟好友一起看巴西跟阿根廷的足球賽,好友為巴西加油,他就故意為阿根廷加油。結果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差點吵了起來。他好友的女友在旁邊問說,如果你們兩人都是純種的德國人,還會這樣嗎?兩個人就表示,這就沒什麼好玩了。

  安德烈與阿根廷何干?只不過加油時故意讓自己貼標籤為阿根廷加油。人就是很容易貼跟被貼標籤,也讓無恥政客能夠靠煽動仇恨賺大錢住豪宅。


相關文章: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憶往惜今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