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萬一吃了棉花糖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 Ever!

分享






  你會為了吃加了花生醬的香蕉三明治跑到1500公里外的地方嗎?而且吃完後,又馬上從1500公里外的地方回來。你願意花新台幣112萬,只為了吃加了花生醬的香蕉三明治嗎?

  1976年,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年收入多達數百萬美元,不過很不幸,由於他花錢也如流水,他欠的債更多。那一年,他花錢的效率真是驚人,包括一次價值3萬5千美元(約新台幣112萬)的用餐,但內容卻只是加了花生醬的香蕉三明治(貓王用他的私人噴射客機,把幾個朋友從田納西州的曼非斯市(Memphis)載到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Denver),一起享用這頓三明治餐,再用噴射客機送他們回家)。(《都是基因惹的禍Mean Genes: From Sex to Money to Food: Taming Our Primal Instincts》頁90)

  上星期看完了《萬一吃了棉花糖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Ever!: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Times of Change》這本書,書中有一段列舉了許多破產的名人。會特別注意這樣的資訊,是因為幾個月前在《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簡體版:魔鬼經濟學)一書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的部落格http://freakonomics.blogs.nytimes.com/看到了「為什麼有很多名人破產?Why Do So Many Celebrities Go Broke?」這篇網誌。

  網誌中提到了另一篇文章「為什麼運動明星會破產?Why Athletes Go Broke」。這文章除了列出幾位運動明星的破產事蹟,還提到了幾位明星也破產。

  NBA球員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光球隊給的年薪就上億台幣,破產。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員克拉克(Jack Clark),球隊給的年薪約8700萬台幣,破產。

  前世界重量級拳王泰森(Mike Tyson),拳擊生涯賺了幾十億新台幣,最後負債約八億新台幣,破產。

  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霍利菲爾德(Evander Holyfield),破產。1969年被評為全國橄欖球聯盟(NFL)最佳四分衛的尤尼塔斯(Johnny Unitas),破產。1976年冬季奧運會女子花式滑冰冠軍哈米爾(Dorothy Hamill),破產。

  MC哈默(MC Hammer)賺了約十億台幣,還是不夠花,破產。金貝辛格(Kim Basinger)跟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也在名單中。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做過一則報導,有六成的NBA球員在退休五年後破產。

  專業運動員絕大多數的所得都是在很短暫的時間之內賺到,但在賺進數百萬美元之後,很多人竟以破產收場,只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欲望。為了幫助自己提升意志力,有些運動選手會聘請經理人來對他們的消費加以管制。(《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頁145)

  很多人羨慕樂透得主的一夕致富,或許會對樂透得主之後的生活感興趣,《理財周刊》就曾有一則報導http://money.hinet.net/stock/finance_talk/talk_1.jsp?SN=49,裡面有提到幾位樂透得主得獎後的生活。

  台灣一位曾中了樂透彩的民眾,因為沉迷酗酒丟了性命。

  1988年賓州樂透獎得主波斯特(William "Bud" Post),他的親兄弟曾試圖殺死他以繼承遺產。波斯特花光了所有的獎金,後來還得靠社會救濟金生活。2001年美國樂透頭彩得主Victoria Zell和她丈夫共享了1100萬美元(約三億五千萬台幣)頭彩。2005年3月她被指控因吸毒和謀殺,目前在監獄服刑中。即使連紐澤西州幸運到連中兩次頭彩的亞當斯(Evelyn Adams),由於將540萬美元(約一億七千萬台幣)的獎金全部賭輸,現在只能住在拖車裡頭。

  之前看過新聞,台灣詐騙集團的祖師爺,在賺了幾億元後金盆洗手。結果不到五年,因為負債數千萬被討債集團追殺。

  常常聽到有人說,等他賺了多少錢後就要退休享樂了。看看上面的例子,數字大小雖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理財。

  有一本書《下個富翁就是你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描述那些致富的平凡人,書中令人驚訝的結論是:大部分人之所以富有,不是因為他們賺得多,而是因為他們花得少。譬如說,百萬富翁們通常會多等上一、兩年才把他們那輛絲毫不起眼的車子給換了,而且他們通常戴的是普通手錶,而非勞力士。(《都是基因惹的禍》頁24)


相關文章: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越有錢,越快樂?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憶往惜今
  別當正常的傻瓜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