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看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談賭場的賺錢之道

分享







  由戶田惠梨香、松田翔太主演的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在第7集中,福永佑司讓神崎直誤以為在玩一場有一半機會獲勝的公平賭局,實際上卻是不到35%勝率的撲克牌遊戲,藉此贏了神崎直3000萬。現實生活中,賭場也像福永一樣,讓賭客以為自己玩的是公平賭局。

  舉例以輪盤來說。

  美國典型的輪盤有38個洞,其中18個是紅色,18個是黑色。小球滾到紅、黑洞的機會一樣,不過並不完全是對等賭局,因為小球進每個紅、黑洞的機率都是18/38,約相當於0.4737。所以不論賭紅或黑,獲勝的機率都很低。(《決策的技術(理性賭局新版)Why Flip a Co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Good Decisions》頁63)

  也就是莊家有紅黑通吃的時候。

  傳統輪盤有分別編號1到36號的有色小洞,另有幾個小洞編為0或00,甚至更奇特的數字,在典型的美式輪盤上有兩個這樣的洞,傳統的歐洲輪盤則只有一個。

  賭輪盤的方法有很多種,賭徒可以壓紅黑色,或奇偶數,而贏得相同於賭金的彩金;假如他選單獨一個數字,則可獲得35:1的彩金;假如賭其中12個數字,則得到2:1的彩金;依此類推,如果輪盤上只有這36個有數字的彩洞,則賭局就相當公平,但因為有0號洞的出現,賭場老闆就可以大賺一票。球落進0號洞的機率,在美國輪盤上是每19轉出現一次。(《決策的技術(理性賭局新版)》頁242)

  不管押奇數或偶數,甚至1到36個號碼全押注,莊家還是有全贏的機會(機率大於5%)。

  除此之外,賭場還可以讓男賭客不自覺地變笨,更容易輸錢。

  現在有新的科學證據支持長久以來人們所懷疑的這件事——美麗的女人會讓男人變笨。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給男性看一般公認漂亮的或是不漂亮的女性照片,然後讓男性進行測試,告知他們可以選擇在隔天得到15美元,或是在許多天後得到75美元。結果多數看到美麗女人照片的男人會選擇拿15美元——研究人員說這證實一旦釋放出愛情化學物質,男人會停止思考長遠的後果。順帶一提的是,他們也給女人做了相同的測試,結果顯示她們的思考過程不會受到吸引力的影響。這似乎暗示著美麗的女人會激發男人的邊緣系統(激情的醞釀),讓他的前額葉皮質活動下降,大腦的判斷區域一片空白。拉斯維加斯顯然很清楚這項原理。賭場讓穿著低胸短裙的美麗服務生提供免費的酒——兩者都會降低前額葉皮質的活動。難怪賭場總是最大的贏家。(《滿腦子都是性感》頁76)

  
相關文章:
  為什麼十賭九輸?——賭徒末路(賭徒破產問題,gambler's ruin)
  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第6集——如何在劣勢中說服成功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TinEye:找正妹圖、神人、網路交友預防被騙的網站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