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20)

分享





11. V.S. Ramachandran, "Phantoms in the Brain" (1998)

中文版書名:尋找腦中幻影
作者:V.S.Ramachandra
譯者:朱迺欣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01日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由於腦傷之故,一些人因為自己缺腿、缺手或相信某人的母親已被看似騙子的人所替代等,而產生如幻肢禍患首現象的幻覺,在臨床上往往被視為精神病或神經學上的奇特案例。作者是一位大腦研究學家,他以平易近人的文字,侃侃道出他與病人接觸的真實精采實例,一窺我們的大腦機制。本書獲紐約時報書評、科學美國人及新科學家等的好評。






12.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Creativity: Flow and the Psychology of Discovery and Invention" (1997)

中文版書名:創造力
作者: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
譯者:杜明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04月12日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本書探討的不是日常生活的小創意,而是足以改變社會文化與個人人生觀的創造力。如果你不知創意何來、不瞭解創意的過程,請與我們來趟創意的旅程,書中91位傑出人士的經驗故事應能啟發你,讓你的日常生活更富創意。





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其他中文版著作:《生命的心流:追求忘我專注的圓融生活Finding flow: the psychology of engagement with everyday lifeFinding Flow: The Psychology of Engagement with Everyday Life》(繁體中文版已絕版,可以買簡體中文版《專注的快樂︰我們如何投入地活》,翻譯是同一個人。)、《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繁體中文版已絕版,可以買簡體中文版《當下的幸福︰我們並非不快樂》,翻譯是同一個人。)

13. Susan Forward, "Emotional Blackmail: When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Use Fear, Obligation and Guilt to Manipulate You" (1997)

中文版書名:情緒勒索
作者:蘇珊‧佛沃
譯者:杜玉蓉
出版社:智庫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30日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你要和朋友出國渡假?那我們的年夜飯怎麼辦?」「儘管去念你的書吧!反正我已經習慣被你當老媽子用了。」「你能不能待到我們找到了新人再走?你可不能就這麼放著公司不管啊!」類似的狀況,老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出現。你想要善待自己,但是他們的言語卻讓你覺得充滿罪惡感;你逼自己滿足別人對你的要求,可是他們對你的犧牲卻無動於衷。

  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的狀況,時時干擾我們的決定;而且用這種手段勒索我們的,往往是那些最親密的父母、子女、夫妻或上司,讓你不論怎麼處理,都有可能為彼此的關係留下一些嚴重的影響。

  本書的作者憑其廿五年的心理諮商臨床經驗,整理出這些宰制行動的勒索訊息,分析受制者甘於受制的種種因素,讓你正視彼此的拉鋸關係,並能從中反省出一種既不委屈自己,又不受自我道德折磨的應對方法,能夠坦然地做出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作者以心理治療的角度,提供具體的認知技巧與行動方針;讓那些想與生命中重要的人,維持良好的親密關係,卻又受困於他人層層箝制的人,能夠走出僵局,幫助自己活得更自信。






14. Robert E Thayer, "The Origin of Everyday Moods: Managing Energy, Tension, and Stress" (1996)

這本書沒有找到中譯本。

15. William Styron, "Darkness Visible: A Memoir of Madness" (1990)

中文版書名:看得見的黑暗:走過憂鬱症的心路歷程
作者:威廉‧史泰隆
譯者:江正文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5日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1985年夏季,普立茲文學獎得主、國際暢銷書作家威廉‧史泰隆,在戒掉多年的酒癮後開始失眠、心緒不寧,一步步邁向憂鬱症的瘋狂毀滅之域…… 他雖然清楚地意識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卻像個溺水的人無力救助自己……。《看得見的黑暗》便是他經歷這場「腦內風暴」的極度赤裸告白,一顆瀕死心靈承受焦慮的真實感受,以及回首憂鬱症的心路歷程。

  不論您是否是憂鬱症患者,都該看一看這本書!或許是您本人、或許是您身旁的親友曾經患有、或正在承受憂鬱症的煎熬。雖然我們一直都在談論憂鬱症,但其實我們並不了解憂鬱症。透過本書,您將能一窺憂鬱症患者心中經歷的掙扎與痛苦,並且了解到:風暴終將會過去,黑暗的盡頭處,定然有等待已久的曙光。






16. Anne Moir & David Jessel, "Brain Sex: The Real Difference Between Men and Women" (1989)

繁體中文版書名:腦內乾坤-男女有別,其來有自
作者:Anne Moir & David Jessel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1日

簡體中文版書名:腦內乾坤︰男女有別之謎
作者:安妮‧莫伊爾 戴維‧杰塞爾
譯者:梁豪 邵正芳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1日






17. Robert Cialdini, "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1984)

繁體中文版書名: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B. Cialdini)
譯者:閭佳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2日

簡體中文版書名:影響力
作者:羅伯特‧西奧迪尼
譯者:陳敘
出版社:人民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1日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影響力》是一本關於說服技巧的經典著作,解釋人們為何會順從別人而點頭說「是」的心理,以及我們如何應用這些使人順從的技巧。羅伯特.席爾迪尼博士是影響力和說服力這一快速發展領域中的佼佼者。三十五年來,他透過精確和實證研究,加上一個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研究「讓人們改變行為的原因」,成就了這本受到高度讚揚的傑作。

  經由本書,讀者可以學到六大通用原則,並知道如何運用這些原則而成為一個有技巧的說服者,和如何讓自己免於被這些原則「反將一軍」。這是一本所有人都適合閱讀的書籍。

  自出版以來,本書一直穩坐暢銷圖書排行榜上。由於它的影響,說服變成一門科學。無論你是普通人,還是為某產品或事業觀點游說的人,本書是一本最佳的入門書籍,是你理解人們心理的基石。

  在本書中,心理學家羅伯特‧席爾迪尼博士為我們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極具說服力,而我們總是容易上當受騙。隱藏在衝動地順從他人行為背後的六大心理秘笈,正是這一切的根源。那些說服高手,總是熟練地運用它們,讓我們乖乖就範。





羅伯‧齊歐迪尼的其他中文版著作:《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Influence: Science and Practice (5th Edition)》、《透視影響力:人類史上最詭譎、強大的武器總析解Influence: Science and Practice》、《就是要說服你:50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

18. Howard Gardner, "Frames of Mind: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1983)

中文版書名:心智解構:發現你的天才
作者:霍華德.嘉納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5日

中文版舊版書名:7種IQ
作者:霍華德.嘉納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17日





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的其他中文版著作:《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Changing Minds──改變想法的藝術Changing Minds: The Art And Science of Changing Our Own And Other People's Minds》、《優職計畫Making Good: How Young People Cope with Moral Dilemmas at Work》、《再建多元智慧─21世紀的發展前景與實際應用Intelligence Reframed: Multiple Intelligences for the 21st Century》、《學習的紀律THE DISCIPLINED MIND》、《領導大師風雲錄Leading Minds: an anatomy of leadership》、《MI開啟多元智能新世紀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 theory in practice》、《超越教化的心靈The Unschooled Mind》、《受過學科訓練的心智THE DISCIPLINED MIND》、《未受學科訓練的心智The Unschooled Mind

19. Isabel Briggs-Myers, "Gifts Differing: Understanding Personality Type" (1980)
沒有找到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書名:天資差異
作者:伊莎貝爾·布里格斯·邁爾斯,彼得·邁爾斯
譯者:張榮建
出版社:重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如同一個人的指紋,人格類型會給出一個人的獨特快照。過去五十多年來,邁爾斯-布里格斯的類型指數人格測試表(MBTI)是世界上測試人格類型使用最廣泛的工具,而本書則是過去二十多年來理解人格類型測試的最重要參考資料。全書共分四個部分,它樸實無華地講述了邁爾斯提出的性格分類理論及其詳細內容,它沒有艱澀的理論闡述,平易可懂,值得有興趣的讀者閱讀和參考。






20. David D Burns大衛.柏恩斯),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1980)
沒有找到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書名:伯恩斯新情緒療法
作者:伯恩斯
譯者:李安龍
出版社:北方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
出版社的簡介內容: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一書全球已售出四百萬冊,也是美國、加拿大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學家最常「開藥方」給憂鬱病人的書籍。一項調查顯示,在一千本自助書籍中,美國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最樂於推薦Feeling Good。





大衛.柏恩斯的其他中文版著作:《好心情手冊Ⅰ情緒會傷人The Feeling Good Handbook》、《好心情手冊Ⅱ焦慮會傷人The Feeling Good Handbook》、《好心情手冊Ⅲ-情緒治療師:你應該知道的精神藥物指南The Feeling Good Handbook》、《快樂的十日課—從憂鬱到快樂的十個步驟[上]Ten Days To Self-Esteem》、《快樂的十日課—從憂鬱到快樂的十個步驟[下]Ten Days To Self-Esteem


相關文章: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21~3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31~4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41~50)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E活繪本兒童電子書免費看
  克莉絲蒂(Christie)等電子書合法免費閱讀下載download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11~20)
  50 Self-help Classics心靈成長經典50本(21~30)
  如何申請北市圖NetLibrary電子書帳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