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分享

  如果你在「憤怒問卷」得了高分,你可以怎麼做,讓自己不容易發怒?學習控制憤怒的情緒,也是提高EQ的方法之一。

  憤怒包含三個層面:憤怒的思想——被欺負的事情;憤怒的感覺——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肌肉緊縮;以及憤怒的行為——攻擊。對於這三個層面,下面有控制它的方法:

(如果你在「憤怒問卷」得高分,你應該先做這一件事。

  寫一個星期的憤怒日記,這個日記會使你看到自己的憤怒行為模式。什麼樣的事情會激怒你?很微不足道的事?威脅到你收入的事?感情惡化的事?被人打斷一件不重要的事?破口大罵之後,你覺得好過一點嗎?你會有罪惡感嗎?假如你忍住怒火,這個氣會很快消散掉嗎?你發過脾氣以後,人們是否比較不喜歡你了?你達到你的目的嗎?

  一旦你明瞭你自己發怒的模式,你就可以學習臨床治療師控制憤怒的方法了。這些方法很簡單,你可以應用到你自己身上。

□思想

  當我們被激怒時,從激怒到攻擊的中間時間是很短暫的,因為它反映出演化上立即做出反應的需求。有一句老話是當你憤怒時請在心中默數到10,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忠告,因為它延長了從激怒到反應的時間。

  這個時間有什麼作用呢?這個數到10的忠告是假設時間本身會減低你反擊的衝動。這固然有幾分的道理,但是在等待的時間我們也可以一邊數,一邊去修正「我被欺負了」這個思想。當然,儘量去數,不只數到10,還應數到20(最好事隔一夜,睡一覺再決定)。不過在等待數數的時間,我們可以重新解釋被欺負的念頭,仔細盤算得失。

  這個數到10的想法,平時就要多提醒自己要這麼做,這樣才能在大腦中建立起有用的腦神經連結。不然你生氣時,還沒想到(甚至根本沒想到)要數到10這回事,就已經爆發了。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典故就是如此。

  想像你自己是一條在河裡悠游的魚,河中有無數魚鉤以各種的傷害方式出現在你往來的路上。對於每一個魚鉤你都得決定要不要去吞它。你要問自己:這真是一個侵權行為嗎?你要想辦法讓自己從激怒你的人的立場來看事情,想辦法把事情換個角度來解釋。

  ●或許他今天心情不好。
  ●不要把它當成是針對自己而來的。
  ●不要因為他是個無賴,你就要跟他一樣做出無賴的行為。
  ●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這是個很棘手的問題,只有放輕鬆才能安全過關。

  假如可以的話,想辦法用幽默的方式或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化解。……最主要的是,在這段期間,從自我的出發點轉換成工作的出發點。你想到:「我知道這看起來像是人身攻擊,但它其實不是,它是一個我是否能克服憤怒的挑戰,它考驗我的技巧。」想像你自己是個處理廢棄炸彈的人員,你的工作就是慢慢的、冷靜的把炸彈拆除。擬定一個計畫來解除這個攻擊者的武裝。

□感覺

  利用這個拖延的時間去了解你自己的感覺。意識形態的了解使你較能整理你的憤怒。利用感覺來提醒你去處理它,但不敵視它。

  ●我的肌肉很緊繃,應該要放鬆一下了。
  ●我的呼吸很急促,深呼吸一下吧。
  ●他可能希望我暴跳如雷,我偏要讓他失望。

  這些技巧在你陷入這些情況時很有用,但是假如你常常落在這種情境的話,你就應該想辦法避免生氣。有兩個長期的方式可以達到這個目的:逐漸的放鬆和打坐。假如你能持之有恆,一天練習二次,放鬆或打坐都可以防止怒氣上升。這個技巧對憤怒就跟對焦慮一樣是很有效的。

  請參閱:「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行動

  一旦數數的時間過了,你就要採取行動。除了攻擊,你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選擇,你可以轉另一邊的臉頰給他打,你也可以說個幽默的笑話,創造一個化解危機的話來把它頂回去。卡洛‧塔維斯《憤怒:被誤解的感情》一書裡,談到一個電話接線生能夠避開客人無禮粗話:「我以最真誠的方式說,『我的天,你今天一定有許多事情不順心,火氣才這麼大。』他們馬上就冷靜下來並道歉了,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電話裡的聲音是怎麼樣的。」你可以寫下兩個化解危機的對話,專門針對你的配偶、你的上司、你不好相處的同事或是你的孩子,必要時隨時拿出來使用。

  在許多憤怒的情況下,你會照你的意思不顧一切的蠻幹。下面有一些比攻擊更好的克服障礙的方法,它們稱為協商訓練(negotiation training)和肯定訓練(assertiveness training)。坊間有這些課程和自修的書籍可以運用,這些訓練是真的有效,我比較喜歡莎朗‧鮑爾(Sharon Bower)的《肯定你自己Assert Yourself》。鮑爾把肯定分成四個可行的步驟,把它們稱為D、E、S和C,你應該依照這個序列去做。

  ●D—描述(describe):以不帶感情、不加批判的方式說出為什麼你不喜歡它。不要誇大,如果只有2次就不要用「總是」。這個冷靜的步驟一定要先做到才能談下面的步驟。

  如果你是政客,要爭取選票,誇大就很有用。就像在台灣,司法死了很多次,你都不知道司法已經輪迴幾世了。

  ●E—表達(express):表達你的感覺。不要指控,不要批評其他的人,只要說出你感受到的情緒。

  ●S—特定指明(specify):明確的說明你想要對方做什麼。

  ●C—後果(consequence):最後說明你會採取什麼行動,假如對方不願意做的話。要說的很明確,不要威脅,也不要恫嚇。
(《改變:生物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如何有效協助What You Can Change and What You Can't: The Complete Guide to Successful Self-Improvement Learning to Accept Who You Are》頁190)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