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步行可以樂無窮

分享






  好友對於我把多走路當成一種運動來減重,臉上滿現「這不會太無聊嗎?」的疑問。其實,走路會不會無聊,端看你怎麼做。

  恰好名列「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推薦書單」和《50 Self-help Classics: 50 Inspirational Books to Transform Your Life, from Timeless Sages to Contemporary Gurus》的好書《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繁體中文版已絕版,可以買簡體中文版《當下的幸福︰我們並非不快樂》,翻譯是同一個人。)提到了走路可以怎樣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能產生心流(flow)的體能活動,不一定侷限於傑出運動員的表現。奧林匹克選手並未得天獨厚,擁有打破紀錄、享受樂趣的專利。任何一個體能不怎麼高明的人,也都可以爬得高一點、跑得快一點、長得強壯一點;任何人都可以享受超越身體限制的樂趣。

  不論多麼簡單的體能活動,只要能產生心流,就令人覺得樂趣無窮。基本的步驟包括:①確立一個目標,並儘可能包含多個實際可行的小目標;②找出評估目標進度的方法;③保持精神及終於所做的事情上,並且對活動涉及的挑戰作愈來愈精細的區分;④培養臨機應變所需的技巧;以及⑤在活動變得令人厭倦時,隨時提高挑戰的難度。

  步行是這套方法很好的應用實例,這雖然可說是身體最簡單的一種行動,但仍然能發展成一種登峰造極的複雜心流活動。步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目標,諸如行程的選擇、要去什麼地方、走哪一條路。路線確定以後,還可以選擇在哪裡停留,注意哪些特定的路標。其他的目標可能與個人風格有關——如何用更輕鬆有效的方法移動身體;用較少的動作得到較大的鍛鍊效果,則是另一個顯而易見的目標。評估進度所需的回饋包括:走完預定距離的速度多快或多輕鬆;沿途看見多少有趣的景物;路上產生哪些新觀念或新情緒。

  活動所具備的挑戰就是迫使我們全神貫注的力量。步行具有的挑戰有很多種,而且視環境而定。對於住在大城市裏的人。平坦的人行道、棋盤狀的市街,均使步行成為輕而易舉的事。……

  城市的地形雖不具挑戰性,卻有其他培養技巧的機會,如群眾的社會刺激、都市環境中歷史與建築的背景,都為步行增添許多變化。步行者可以瀏覽櫥窗、觀察他人、思考人際互動的模式。有的步行者專挑最短的路程,有些人卻會選擇最有趣的路徑;有些人以在精確的時間內,走完同樣路徑而自豪,有些人卻喜歡經常調整行程。有些人在冬天裡專挑有陽光的路面,夏天時則專挑陰涼的路面走。有人刻意調整步伐,以便過馬路時剛好趕上綠燈。當然,這些享受樂趣的機會都需要培養,它們不會隨便降臨在那些從不設法控制行程的人身上。如果不先設定目標,培養技巧,步行只是一件沒有意義的苦差事。

  這讓我聯想到漫畫《光速蒙面俠EyeShield 21》裡面的主角小早川瀨那,因為時常跑腿而有驚人的速度,結果被美式足球社的社長蛭魔強迫入社。

  步行是想像所及最微不足道的體能活動,但只要我們能設定目標,控制整個過程,它仍能帶來無窮的樂趣。另一方面,現在有數以百計的運動及強身方法——從回力球至瑜珈,自騎單車至中國功夫——如果我們只為趕時髦或改善健康而參與,不見得會有什麼樂趣。很多人陷於一種到頭來無法自拔的體能活動,把鍛鍊身體當成一種義務,一點也不好玩。這是一種常見的錯誤,形式與本質混淆不清,以為具體的行動與事件就是決定經驗內容的唯一現實。這種人以為加入豪華健身俱樂部就是樂趣的保證,但我們早已說過,樂趣不在你「做什麼」,而在你「怎麼做」。

  看過日本的綜藝節目,忘記是不是「黃金傳奇」,好吃的黑鮪魚,如果要兩個人把一整尾都吃完,也會變成一件恐怖的苦差事。

  我們有一項研究專門探討以下的問題:一般人在休閒活動中用掉較多物質資源時比較快樂,或者在投入較多自我時比較快樂?我們嘗試用「經驗取樣法」(簡稱ESM)尋求解答……我們發給受測者每人一個呼叫器,一本小筆記不,由一具電子發報機在一星期內每天發出8次訊號,時間不定。每當呼叫器一響,受測者就要填一頁報告,說明他們當時身在何處,跟什麼人在一起,做什麼事,並且根據分為7級的量表對當時的心情,由「非常快樂」到「非常悲傷」作一評估。

  我們發現,一般人花費大量外來資源從事休閒活動時——需要昂貴的設備,必須消耗電力或其他能源,像是開機動船、開車或看電視時——快樂的程度往往反而不及較廉價的休閒活動。他們在跟別人交談、做園藝、編織或從事其他嗜好時,最能感覺快樂;這些活動需要的物質資源都很少,卻需要投入相當多的精神能量。會消耗外在資源的休閒活動,大多不需要什麼注意力,相對的,值得留戀的回饋也減少了。(《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頁147)

  走路,甚至也能同時進行禪修。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在《正念的奇蹟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寫道:

  當你在一條通往村落的小徑上行走時,你就可以修習正念。走在這條四周都是綠地的泥路上,如果你練習正念,你就能真正體驗這條小徑,這條引你往村落去的小徑。你得一直敏於覺察著:「我正走在這條通往村落的小徑上。」

  不管天氣是晴是雨,不管路徑是乾是濕,你都要一直保持這個思維,但是別指示機械式地重覆它。「機械性的思考」跟「正念」是對立的。如果我們真的抱持正念走這條通往村落的小徑,我們會覺得每一步都是無上的驚奇,喜悅之情將令心靈如花朵般綻放,讓我們進入實相(reality)的世界。

  我喜歡獨自漫步在鄉村小徑上,道路兩旁盡是稻作和野草。我在正念中踏出每一步,感知自己正走在這不可思議的大地上。在這樣的時刻,存在本身就是個驚人的奇蹟。一般說來,人們認為在水上或空中行走才叫「奇蹟」,但是我覺得真正的奇蹟並非在水上或空中行走,而是在大地上行走。

  每一天,我們都深處於自己甚至都沒任知道的奇蹟中: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碧綠的樹葉、孩子充滿好奇的黑色眼眸——那也是我們自己的雙眼。

  所有一切,盡是奇蹟。(《正念的奇蹟》頁48)


相關文章:
  瘦了快6公斤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對抗心智老化的十大要訣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原來音樂可以這樣聽

1 意見:

Nan 提到...

騎自行車,也很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