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網路賺錢網站:意諾新(InnoCentive)

分享

  意諾新(InnoCentive)的運作方式和eBay有點像。公司(和非營利組織)被稱為「提問者Seeker」,在意諾新網站上發表研發問題(Challenge),而「解答者Solver」提交他們的解決方案,以爭取從5000美元(約16萬新台幣)到100萬美元(約3800萬新台幣)不等的金錢報酬。(《維基經濟學Wikinomics: How Mass Collaboration Changes Everything》頁146)

  Challenge現在有Business and Entrepreneurship、Chemistry、Computer Science and IT、Engineering and Design、Food Science、Life Sciences、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Physical Sciences八大學術領域,以及尋找合作伙伴或供應商(Requests for Partners/Suppliers)。尋求的解決方式分成Ideation、Theoretical、RTP、eRFP四種類型。

  「Ideas for Making Long-term Habit Changes in Lifestyle(尋找改變某種生活形態中的痼習的點子)」、「Bitterness in food products(食品的苦味)」……在Awarded Challenges網頁,可以看到近期已解決的Challenge及獲得獎金的解答者。

意諾新(InnoCentive):http://www.innocentive.com/

  註冊成為Solver是免費的。註冊後才可以進一步看到各個Challenge的細節。常見問題FAQ請看:http://www.innocentive.com/faqs.php

  各式各樣現在等待解決的Challenge:http://www.innocentive.com/servlets/project/ProjectInfo.po

  穆勒(Werner Muller)是一位傑出的化學家,大部分的職業生涯都在赫斯特賽拉尼斯(Hoechst Celanese)度過。穆勒一直都對科學研究很有興趣。但是每次他做出一件傑作就會被升遷,結果讓他從事科學研究的機會愈來愈少。

  當穆勒退休時,他在家裡設置了裝備,做兩種他在生活中最喜歡做的事,那就是化學和木工,兩項愛好各分配半天的時間。然後有一天,他偶然撞見一個叫做意諾新的網站,上面列出了各式各樣有待解答的科學挑戰。更棒的是,只要能提出可行解答,每個挑戰都有不錯的金錢報酬。穆勒想,這真是太棒了。「現在我得到一堆挑戰可以研究了。」他說。

  在2001年末的某天,有一家藥廠需要一款即將上市產品的原料。雖然這個化學配方不是非常昂貴,但是生產方法沒有效率,占了最終製藥成本的很大一部份。藥廠的內部研發團隊努力想找出解決方案,但這項計畫已經超過預算。所以這個團隊將問題發佈在意諾新上,而穆勒很快就看見了。以自己數十年化學家的經驗,穆勒十分了解那個問題,於是到實驗室裡進行研究,不久便提出一項有價值的解答。該公司很高興,那是他們從沒想過的解答,他們讓穆勒多賺了2萬5千美元(約82萬新台幣)。穆勒將這筆獎金再投入實驗室,將自己的退休興趣轉變為成熟的顧問事業。(《維基經濟學》頁145)

  公司讓一個人退休,是公司把人放錯位置?還是這個人真的沒產值了?


相關文章:
  怎樣檢查電腦上有沒有安裝JAVA?
  最後通牒遊戲(Ultimatum Game)
  用BloggerAds 替自已加薪
  用BlogAD賺錢
  免費練習英文(美語)聽力的好網站
  (孩子)學習的語言決定了未來的競爭力?
  從腦神經科學談活到老學到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