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心理測驗]用網路IP算命

分享

  這是心理學家Bertram R. Forer發明的一項人格測驗,接受過測驗的人對測驗結果與本身特質的契合度評分,平均得分高達4.26分(0分是完全不準,5分是神準)。

  http://www.pushba.com/View.aspx?gid=d2f6a71d

  網路IP也能算命?這道理跟用手機號碼、身份證字號、姓名筆畫、出生年月日等等算命方法一樣,都是一種「特殊的緣分」。什麼是「特殊的緣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有一個很好的開示。

甲: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夜晚!
乙:(點頭)是。
甲:算是很特殊的一種緣分!
乙:(點頭)是。(突然懷疑)這……嗯?這是特殊的緣分嗎?
甲:(指著乙所站的位子)你不是站在這邊嗎?
乙:對。
甲:(指著自己所站的位子)我站在這邊嗎?!
乙:嗯。
甲:(指著觀眾)大家都坐在那邊嗎。
乙:哎。
甲:(自滿)那就是很特殊的緣分!
乙:你講話太不負責任,這就叫特殊的緣分!
甲:要不然世界這麼大,你哪裡不好去,為什麼偏偏站在這個舞台上面?
乙:我……
甲:(指乙站的位子)而且為什麼偏偏站在這個點上?你為什麼不能站過去一步?
乙:(向右跨一步)我當然可以站過去一步!
甲:你為什麼不站過去兩步?
乙:(再向右跨一步)我當然可以站過去兩步!
甲:你為什麼不站回來呢?
乙:(站回來)我當然可以站回來!
甲:你怎麼那麼聽話呢?(乙停頓、發楞)平常怎麼不聽話呢?
乙:(欲強辯)可是可是……
甲:(篤定)特殊的緣分。
乙:不是,我不承認你這句話。
甲:嗯?
乙:我站在這邊是因為這是我的工作,我要站在這邊。
甲:那你今天晚上為什麼不辭職呢?
乙:(欲辯)可是……
甲:(逼問乙)你怎麼不去競選立法委員呢?!你不去搶銀行呢?!你怎麼不去找那個姓什麼的……?
乙:好了好了……私事不要提了。我承認你說得對,各位朋友……
甲:這是不是緣分?!
乙:(投降)哎。我們兩位站在這邊,(指觀眾)你們坐在那邊,這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緣分,所以我們共聚一堂。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賴聲川舞台作品集1,皇冠出版,1986。頁42)

  算完命後,請記得點「這裡」看更進一步的開示與解釋,切勿錯失機緣。


相關文章: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心理學「巫術」
  風水心理學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或譯巴南效應、包南效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