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免費的聽力檢測(順便實際體驗男女聽力差異有多大)

分享

  你喜歡塞著耳機聽音樂mp3嗎?你常處在噪音很大的環境下嗎?有人跟你說過你說話太大聲嗎?你常覺得人家說話太小聲嗎?

  只要持續暴露在已經構成聽覺壓力的85分貝音場中,聽力傷害便可能開始出現。舉例來說,當您在演唱會現場或透過MP3欣賞了一場精彩表演後,往往會發現聽力表現似乎較往常水準下降。這是因為聽覺器官上纖細的毛細胞已經暫時受到破壞,但只要經過一段安靜的時間,受損的毛細胞即會恢復健康。這種現象稱為暫時性的聽力損失。

  不過,假如您一而再地讓自己長時間面對高度的噪音壓力,這些纖細的毛細胞可是會嚴重受損,再也無法復原,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

  在演唱會上、夜店裡或耳機中所播放的震耳欲聾的音樂,都是格外危險的。例如,音樂透過耳機強化放大後,輕易地就可以飆升到110-120分貝的危險音量。(資料出處:噪音導致的聽力損失NIHL,西門子SIEMENS網站)

  中學時期,我很喜歡在讀書時塞著耳機聽音樂,藉由音樂隔絕其他的聲音讓自己專心,也因此常常開得很大聲。直到讀心理學課本時,才知道這樣會對聽力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平時自己不知不覺,到醫院做聽力檢測時,才知道自己的聽力已經受到不良影響。

  在網路上亂逛時,發現到西門子網站提供了免費的聽力測驗,可以試試自己是不是快要變成耳背的大聲公。

  http://www.siemens-hearing.com.tw/tw/05-about-hearing/02-hearing-loss/01-hearing-test/hearing-test.jsp

  我發現這聽力測試,並沒有作男女性別差異上的調校。

  當播放一個一千五百赫茲的聲音給嬰兒的右耳聽時,發現女嬰的大腦聲音反應比男嬰高百分之八十;一千五百赫茲正是我們可以聽得見人說話的聲音範圍,頻率太高或太低都聽不清楚。

  女嬰的聽力比男嬰敏感很多,尤其是一千到四千赫茲範圍的聲音,這個範圍對我們辨識語言非常重要。其他研究也發現少女比少男聽得清楚。當孩子長得越大時,這個聽力的差別越大。(《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 W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ex Differences》頁40)

  因為男女聽力上有差別,你和你孩子講話的方式就要有不同。我記不清有多少次,做父親的會對我說:「我女兒說我吼她,我從來沒有吼她,我只是以正常的聲音在說話,她就說我吼她!」假如一個四十三歲的男人用他認為是正常的聲音對一個十七歲的女孩說話,這個女孩感受到的是會比男生聽到的大十倍。他的確是在對她吼,只是他不自覺:父親和女兒對同樣的聲音有著兩種不同的經驗。(《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1)

  不過,我們可以藉由這個聽力測試來實際體驗男女之間的聽力差異有多大。方法是先讓女性做這聽力測驗(因為女性的聽力較佳),但是不能讓男人在旁邊看(因為男人會在女人面前逞強)。做到底下的步驟時,記住聽到的低音、中音、高音的音量大小。

  女性做完聽力測驗後(如下圖),不要調整音量大小,直接按「再測驗一次」,換男性做聽力檢測。

  互相比較之後就知道天生的實力差距有多大了。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