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心靈與人生協會」(The Mind & Life Institute)出版的書籍

分享




  讀《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Destructive Emotions: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這本書時,才曉得了「心靈與人生協會」(The Mind & Life Institute)的存在。而《破壞性情緒管理》一書正是「心靈與人生協會」在2000年舉辦的研討會的會談內容。

  協會的主旨是讓佛教與科學交流,加上主題包含了心理學,在書中看到「心靈與人生協會」有網站(http://www.mindandlife.org/),當然要去逛逛,看看有沒有後續比較新的發展與資訊。結果看到Daniel Kahneman(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aniel Gilbert(《快樂為什麼不幸福?》的作者)也加入了陣容,還有各屆研討會內容整理成了底下這幾本書。





中文版書名:禪修的療癒力量: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對話(The Mind's Own Physician: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on the Healing Power of Meditation)
作者:喬.卡巴金、理察.戴衛森、薩拉.豪斯曼(Jon Kabat-Zinn、Richard J. Davidson、Zara Houshmand)
譯者:石世明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從前的人們總是認為信仰與科學是毫不相關的領域,因此以形而上∕形而下這樣的概念將二者區分開來。但是當我們深入瞭解佛教的禪修思想以後,就會發現原來信仰和科學不但可以緊密的結合,還能因此相輔相成、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產生莫大的助益!

  在許多國家裡面,已經有許多科學家致力於研究禪修對我們人體的實質作用,並且發現它的確能療癒人們的身心。將禪修作為某些疾病治療的輔助,尤其是在心理治療的層面,效果是非常顯著的。

  《禪修的療癒力量: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對話》,就為我們開啟了這一段知識與信仰的旅程,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在身心醫療第一線的眾科學家,在「心靈與生命會議」,針對禪修的療癒潛能,展開了交流與對話。





中文版書名:訓練你的心靈,改變你的大腦:正向心靈訓練可以改變你的大腦(Train Your Mind, Change Your Brain)(已絕版)
作者:夏倫.貝格利(Sharon Begley)
譯者:蕭秀姍、黎敏中
出版社:久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大腦的結構與功能真可以改變嗎?若真如此,那我們的思考與感覺也會受到影響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二○○四年末,頂尖的西方科學家來到達賴喇嘛目前居住的印度達蘭薩拉,針對這個問題發表演說。這個過程也為人類心靈的相關知識帶來了革命性衝擊。在這本內容廣泛且引人入勝的書中,華爾街日報科學專欄作家貝格利告訴我們,尖端科學與佛家古老智慧如何攜手合作去證明,人類如何擁有透過心靈變化而實質改變大腦的能力。這些發現,為個人特質的改造轉換帶來令人振奮的啟示。





《Mind and Life: Discussions With the Dalai Lama on the Nature of Reality》沒有找到中文版





《The Dalai Lama at MIT》沒有找到中文版。





中文版書名:心與科學的交會:達賴喇嘛與物理學家的對話(The New Physics and Cosmology)
作者:亞瑟.札烱克(Arthur Zajonc)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11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以西方科學最偉大的成就,結合西藏最巧妙的思考與哲學洞見,為近代物理開啟希望之門。


《Visions of Compassion》沒有找到中文版。





中文版書名:情緒療癒(Healing Emotions)
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譯者:李孟浩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09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EQ作者丹尼爾.高曼等十位西方傑出學者,與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Dharamsala),會商第三次「心靈與和生命會議」的紀錄,會中討論心性和生命科學如何與宗教建立溝通的橋樑。

  這些心理學家、生理學家、行為醫學和哲學領域的專家,分別陳述他們研究領域的重大發現,並與達賴喇嘛及一些傑出禪修師一同討論。書中為我們解答了下列問題:

* 心性有治療身體的能力嗎?
* 免疫系統和情緒之間的關係為何?
* 倫理學是否有生物學的基礎?
* 死亡如何幫助我們了解心性的本性?

  他們相互分享知識成果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增進彼此的瞭解,也是想對情緒體驗和健康之間的關係,得到一些新的洞察。





中文版書名:意識的歧路:佛法VS.科學;心VS.腦(Consciousness at the Crossroads)
作者:Zara Houshmand,Robert B.Livingston,B.Alan Wallace
譯者:鄭振煌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23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意識的歧路是達賴喇嘛與一群知名神經系統學家和精神病學家一系列會談的成果,他們的聚會為佛教與西方科學帶來了成果豐碩的對話:

心靈真的僅僅是大腦生理過程的附屬現象嗎?
會不會有些意識的形式,是細緻幽微到科學迄今仍無法掌握?
意識是怎樣開始的?
我們是怎樣認識我們所認識到的事情的?
目前我們對腦作用的認識到底有多少?

  對於這些棘手的問題,一直強調應該對意識運用觀察方法的佛教,提供了有見地的洞察。而達賴喇嘛追求知識的開放心靈與他銳利、清晰的方法,也在在為西方的科學家帶來啟發與挑戰。


中文版書名:揭開心智的奧祕(Gentle Bridges)
作者:Jeremy W. Hayward and Francisco J. Varela
譯者:靳文穎
出版社:眾生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10日





中文版書名:達賴喇嘛:心與夢的解析(Sleeping, Dreaming, and Dying)
作者:法蘭西斯可.凡瑞拉(Francisco J. Varela)
譯者:楊書婷、姚怡平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2日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睡眠、夢境與死亡的課題,這些都是令科學家與禪修者專注探索的主題,也是所有人類的共通經歷。儘管心理學發軔百餘年(若上溯自1879年),然而這些課題仍然帶著神秘感與奇幻感。佛法對於心的深入解析,正好彌補了西方科學家的缺憾。


相關文章:
  正念禪的好處與禪修的迷思
  八週正念課程大綱與引導聲音檔
  見佛,殺佛!──學冥想(禪修、正念)需要信仰佛教嗎?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當下此刻最美妙
  「吃」的正念禪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