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4個失效的股市投資判斷

分享




  美國《商業週刊》在1958年8月以〈凶兆再現〉(An Evil Omen Returns)一文報導此事,並警告投資人,當股票收益接近債券收益時,市場將出現重挫。1929年股市崩盤前,股利收益率就低於債券利率水準。1891年和1907年的股災發生前夕,債券收益率和股利收益率也是相差不到1%。

  在1958年以前,股利收益率一直高於長期利率,而財務分析師也都認為本應如此。股票風險高於債券,因此報酬理當高於債券。在這種論調之下,只要股價過高,以致於股利收益率低於債券收益率,就是賣出訊號。……

  若有投資人一直謹遵這個極受重視的指標,在1958年把資金抽離股市,轉而投資債券,並且信誓旦旦地說,在股利收益率未超越債券殖利率之前,將不再碰股票。如果這樣的投資人如今還在世,至今都還在等待機會重回股市。1958年後,股利收益率再也沒有超越債券殖利率。不過,過去半個世紀以來,股票報酬率卻戰勝債券報酬率。(《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Financial Market Returns And Long Term Investment Strategies》頁274)

  利用軌道和趨勢線來預測未來報酬,儘管非常吸引人,但卻可能受到誤導。過去曾出現長線趨勢被打破的情況。……若不考慮通膨因素,道瓊指數層在50年代中期突破趨勢線,並在上方停留了好一段時間。這是因為,當時美國轉換為紙幣本位制度而造成通貨膨脹,因而將名目股價推升到之前沒有通膨的趨勢線之上。當時使用趨勢線分析,而沒有把通膨因素排除的人,會在1955年賣掉股票,永遠不再進場。(《散戶投資正典》頁58)

  聯準會的動作對於股價有重大影響: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後,股票報酬率遠低於平均值;當聯邦基金利率調降,隨後的股票報酬率則明顯高於平均。自1955年以來,聯邦基金利率共調升112次,在升息後的12個月當中,股票的總投資報酬率為7.5%,調降則共108次,平均報酬率為15.3%。相較之下,這段期間的12個月投資報酬率是11.8%。……

  不過,這種做法現在不見的還適用。雖然這項策略在1950年到1990年代的效果不錯,但自從2000年以來,聯邦利率調整對於股市的影響居然和歷史紀錄剛好相反。利率調降,股市報酬跟著下跌,利率調升,股市報酬反而增加。(《散戶投資正典》頁204)

  最廣為使用的移動平均線,是二百日移動平均線。這是最常出現在報紙和投資刊物的線圖。……

  根據以下標準來決定買賣策略:只要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價高於200日移動平均線至少1%時,就以收盤價買進。而只要指數收盤價低於二百日移動平均線至少1%時,就賣出股票,並將資金拿來投資國庫券,以賺取利息。

  從1886年1月到2006年12月,選擇二百日移動平均線策略的年報酬率為10.21%,勝過買進持有策略的9.68%。……計入交易成本後,選擇二百日移動平均線策略的超額報酬完全消失,儘管如此,其主要優勢在於它能降低風險。由於操作者留在市場的時間不到三分之二,報酬率的標準差便降低約四分之一。從風險調整的角度來看,就算計入交易成本,二百日移動平均線策略的報酬率還是相當不錯。

  不幸的是,最近17年來,此策略已經不管用。對於那些使用者來說,2000年是最悲慘的一年。道瓊工業指數在二百日移動平均線上下震盪一整年,採用該策略的投資人殺進殺出,徒增虧損,進出次數創下16次的歷史紀錄。

  每次進出就會產生交易成本,而且還要超過1%的價格區間才行。因此,就算不計交易成本,2000年採用這個策略的人,虧損達28%,而買進持有者的虧損則不到5%。自1990年以來,買進持有策略的年報酬率為11.76%,而即使不算交易成本,選擇此策略的年報酬率還是只有6.6%。(《散戶投資正典》頁297)

  了解什麼是錯誤的,也是很重要的知識。這是讀《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的其中一個感想。


相關文章:
  1929年和1987年美國股市大崩盤的異同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的忠告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元月效應與九月效應(January Effect and September Effect)

2 意見:

我也看很多 提到...

請問版大大
你的讀書心得寫的都很有深度
請問你都花多久時間看書呢?
是圖書館借的或是買的?

Ming-Tsung 提到...

您好:

感謝您的稱讚。我只不過拾人牙慧。

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一定。

有些書會在書店看完,如果看完覺得寫得好,會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