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腦中風的警訊與處理方法

分享

  之前寫「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這篇網誌時,提到了中風這種緊急情況時該如何求救。昨天寫「即使中風,也不是絕望的時候」,則是跟中風後的復健有關。

  再加上這一篇。這三篇的內容也正是我春節期間特別告訴高血壓的父親,跟中風有關的知識。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事前預防,總比事後後悔好。

偵測

  要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腦中風?如果你身體的某個部位突然喪失知覺,或是無法移動,你很可能就是腦中風了。同時,你還可能會突然間無法說話或是聽不懂話。如果出現這些現象,重要的是馬上去大型醫院的急診室。


治療

  腦中風發生3個小時內,立即治療可能有助於降低傷害。但是只有大型醫院有能力診斷並治療腦中風,因此最好事先相中一家大型醫院,以備不時之需

  腦中風的治療方式,要看腦中風的類型是比較常見的血管阻塞(血栓栓塞性腦中風),還是比較不常見的出血(出血性腦中風)。對於血塊阻塞造成的腦中風,消除血塊的藥物會有幫助,像是組織血纖維蛋白溶酶原活化劑。但是對於出血性腦中風,組織血纖維蛋白溶酶原活化劑只會使情況惡化。對於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目前還不很理想,不過還是要用藥物協助。


預防

  調整生活方式能夠有助於預防腦中風。吸煙與過度飲酒是最大的風險因素。飲食含有高糖分與高飽和脂肪,例如紅肉和雞蛋富含高飽和脂肪,比較容易引發腦中風。相反的,多吃綠色蔬菜,加上一些魚類,像是鮭魚、鯖魚和鮪魚,還有多用芥花油、葵花油或橄欖油來做菜,都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最後,經常運動也有助於降低腦中風機率。

  人有多不理性,認知失調的威力有多大,從吸煙的人捍衛自己中風、害自己跟他人得肺癌的「人權」就知道。(請參閱「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最主要的腦中風預測指標,尤其是對年齡超過55歲的人,包括體重過重、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未接受治療。這些指標都可以透過例行的健康檢查來偵測。如果先前腦中風過,或是有過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經驗,同樣也是未來可能腦中風的指標。

  另外還有一個辦法,可以幫助我們預防最常見的血栓栓塞性腦中風,那就是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這類藥物最容易取得的是阿斯匹靈,只要服用低劑量,就可以減低腦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市面上還有一些其他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能夠更強力的抑制凝血機制。不過,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並不適合某些病患,例如腸胃道出血的人。(《大腦開竅手冊Welcome to Your Brain: Why You Lose Your Car Keys but Never Forget How to Drive and Other Puzzles of Everyday Life》頁280)


相關文章:
  一個腦神經科學家中風後復原的《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