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分享






  我記得我的好朋友比爾曾動過七向心臟繞道手術。在醫院病床上躺了3天後,醫師告訴他可以起來走個25步。比爾早上走完這25步之後,便詢問那天他還可不可以再多走個25步。不久,他一天會在大廳來回慢步走個4趟。

  有一次做走路運動時,他瞥見另一間病房裡,有幾位同樣動過心臟手術的病人安靜地躺在那裡,手上還插著點滴管。「哇,他們的情況比我糟多了。」他告訴護士。「錯了,其實你比他們嚴重許多,」護士說:「他們認為自己是心臟病的受害者,你則是在試著復原。」(《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 How My Forthcoming Death Transformed My Life》頁77)

  看到上面這一段內容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你對某些未來行為或事件所做的預期改變了實際互動情形,以致於恰好造成所預期行為和事件的發生。(《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頁546)

  認為自己是心臟病受害者的人,心想自己病得很嚴重,沒法多走幾步路,不敢試著多走幾步路看看,也就真的一直躺在床上。就像中風的人,如果認為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可能復原,不做任何復健,當然身體機能也不會恢復。這是往壞的方向走的自證預言。

  第二個想到的是關於樂觀(Optimism)的研究。

  心理學家席爾博士(Michael Scheier)博士與卡弗爾(Charles Carver)博士認為每個人對未來均有其特定的期待方式:有些人是樂觀者,傾向於在各種狀況下期待好的結果;有些人是悲觀者,傾向於在各種狀況下期待壞的結果。有些人則被稱為「本質性樂觀」(dispositionally optimistic)或是「本質性悲觀」(dispositionally pessimistic),因為他們總是一致性地表現出正向或是負向期待。……

  研究指出,樂觀的優點與悲觀的缺點會在生活最不順的時候清楚展現。當生活順泰時,很難區分樂觀者與悲觀者,但是當生活面臨挑戰時,樂觀或悲觀性格便會展現。在窘困與充斥壓力的情境中,樂觀心態無疑地是有利的,但是令研究者驚訝的是——悲觀所帶來的毀壞性力量。

  樂觀會使我們健康,相反地,悲觀卻會增加情緒的波動性並會使得身體機能運作不順。……以下即為一些驚人的研究案例:

  □本質性樂觀預測手術後的復原狀況

  為了了解本質性樂觀是否與復原狀況有關,席爾與其同事進行了一個長達兩年的研究,研究對象是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手術的病人。在其第一個研究中發現,本質性樂觀的人復原較快,樂觀者與悲觀者的復原狀況最快在手術後一個星期便有所差異,此外,即便是在六個月後,仍然存在顯著的差異。手術完後第一週,樂觀者較能起身站在床邊並能環步整個房間,同時對病人歸類並不知情的醫療人員,對於樂觀病人復原程度的評估也優於悲觀病人。除此之外,手術後六個月,樂觀者相對而言,較有可能做全職的工作、進行較劇烈的體能運動,以及重新建立起正常的生活。

  比爾的故事,是不是跟這項研究的結果非常相似?

  □本質性悲觀預測手術後的再入院治療

  席爾的第二個研究是在309位動脈手術病人中,瞭解樂觀與悲觀對其病情的影響,結果顯示,手術結束後六個月,悲觀病人較會因為手術併發症或其他心臟問題而再度入院治療。

  □本質性悲觀預測癌症病人的死亡率

  一項對超過200位接受放射線治療病患所做的著名研究中發現,悲觀會引發腫瘤轉移甚或是腫瘤再度復發等負向效果。這群病人在開始進行研究的4個月及8個月後,分別評估其本質性樂觀與悲觀對病情的影響,發現總計有70名病患在研究期間死亡,而且結果顯示,本質性悲觀與死亡間有顯著關係。年齡層為30~59歲的高度悲觀病人顯著地較少活到第8個月,令人驚訝地,樂觀卻似乎與存活率無關。……樂觀與悲觀似乎並非簡單地像銅板的兩面:一個人可以缺乏樂觀,但是並不悲觀;反之亦然。

  □本質性樂觀與悲觀預測法學院學生的免疫系統狀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學者所做的研究中,調查50位法律學院學生進入學校的前幾個月裡(壓力相當大的一段期間),樂觀對其情緒狀態及免疫系統的影響,同時,這項研究一併檢視了本質性樂觀及情境性樂觀(situational optimism),而情境性樂觀的定義為:在法律學院中會有卓越表現之特定期待。……結果顯示,所得到的樂觀與悲觀指數,均可有效地預測學生的情緒狀態與免疫系統運作狀況。而樂觀,特別是情境性樂觀,與免疫系統運作相關的細胞之間——例如T細胞、B細胞與NK細胞——存在高程度的相關。

  □本質性樂觀與悲觀預測血壓

  在一項探討樂觀對於血壓的影響的計畫中,50位女性與50位男性各自攜帶血壓監視器三天(其中兩天是工作日,一天是假日)……研究發現,悲觀者的血壓相對而言是較高的。(《你想活多久:解讀情緒對全方位健康的意義,創造長壽喜樂的人生Emotional Longevity: What REALLY Determines How Long You Live,或譯「心境決定壽命」》頁50)

  想知道你是樂觀的人,還是悲觀的人嗎?你可以參考「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到http://www.pushba.com/View.aspx?gid=5848665f網站做「樂觀感測試Optimism Test」問卷。

  樂觀是可以學習的。如果你想學會樂觀,或是想知道更多樂觀的好處,可以讀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之父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所寫的《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How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Your Life》這本書。


相關文章:
  即使中風,也不是絕望的時候——Impossible is Nothing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憶往惜今
  越有錢,越快樂?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別當正常的傻瓜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