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元月效應與九月效應(January Effect and September Effect)

分享




  十月,是玩股票特危險的其中一個月。其他危險的月份還包括七月、一月、九月、四月、十一月、五月、三月、六月、十二月、八月和二月。(October. This is one of the peculiarly dangerous months to speculate in stocks in. The others are July, January, September, April, November, May, March, June, December, August, and February.)——馬克‧吐溫(Mark Twain)

  前幾天看到新聞,美國股市道瓊指數、S&P500指數在一月份雙雙創下同期表現最糟的紀錄,道瓊指數在一月份下跌8.8%,S&P500指數則下跌8.6%。寫這篇網誌時,查到「MSCI世界指數在1月份重挫8.9%,創歷來1月最大跌幅」,代表美國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Russell 2000 Index,RUT)則下跌11.2%

  剛好前一陣子讀完了資料整理的很詳盡的好書《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Financial Market Returns And Long Term Investment Strategies》,裡面提到了元月效應和九月效應。

  小型股在一月優異的表現,被稱為「元月效應」(January Effect),是在1980年早期,由唐諾‧肯姆(Doanld Keim)根據他在芝加哥大學研究所就讀時所做的一項研究所發現。……

  請注意,正宗的「元月效應」是指美國小型股。

  從1925年到2006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一月份的平均報酬率是1.57%,而同期小型股的平均報酬率是6.07%。……從歷史看來,小型股唯一有利可圖的月份只有一月!……

  若在1926年投資1美元於小型股,到了2006年底,這筆錢會增為11250美元,而若投資大型股,只會得到2736美元。可是,如果不計入小型股在一月份的報酬,則當初投資的1美元只會增值為394美元,只有大型股投資收益的14%。

  如果在1925年12月投資1美元,每年12月底都買進小型股,然後在依月底再回到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到了2006年底,這筆錢就會增加為77891美元,年報酬率高達14.9%。……

  即使在史上最嚴重的空頭行情,元月效應還是相當普遍。從1929年8月到1932年夏,小型股共跌了90%以上,可是卻在1930、1931和1932年連續三年的一月份,分別創下13%、21%和10%的報酬率。在如此慘重的股市大崩盤期間,投資人只要在這三年的12月底買進小型股,然後在一月底賣出,其他時間都握著現金,居然就可以讓財富增加一半,元月效應的力量,由此可見一斑。

  今年元月美股的表現,再次驗證,過去不等於未來。(請參閱「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元月效應有個迷人的特性,那就是不需要等待一整個月,就可以從小型股獲得豐厚利潤。多數小型股的買盤發生在12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通常是下午快收盤的時候),投資人此時從別人在年終拋售的股票中撿便宜。一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小型股的強勁漲勢仍然持續下去,第一週就有逐漸減弱的現象。根據1989年公布的一項研究,光是一月份的第一個交易日,小型股的報酬就比大型股多了近4個百分點。到了月中,元月效應就差不多後繼無力了。……

  即使在元月,「換月效應Turn-of-the-Month Effect」(請參閱「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仍舊會發生,連今年也不例外。

  散戶投資人持有小型股的比例比較高,而且對交易所造成的稅賦特別敏感。小型股會因為稅賦的考量而在十二月出現賣壓。……

  那些跌了一整年的個股,會在十二月繼續重挫,然後常常在一月份出現戲劇化的漲勢。此外,也有證據顯示,在1913年美國開始課徵所得稅以前,元月效應並不存在。澳洲會計年度是從7月1日到隔年6月30日,小型股績效在七月份異常突出。……

  在《股市心理學Mind over Money: Match Your Personality to a Winning Financial Strategy》也提到了這個原因。

  美國股票交易所得有課稅,若是股票賠錢,年終賣出,可以抵所得稅。十二月的賣壓讓股市下跌,一月份要上漲當然會比較容易些。但底下提到的這一個原因也很重要——這是我個人認為今年元月效應失效的主因。

  元月效應的產生,還有其他可能的理由。上班族通常在年底獲得紅利或年終獎金等額外收入。這些人會在一月份的第一個禮拜拿這些現金來投資。(《散戶投資正典》頁308)

  我會認為這也是造成「元月效應」的主因,是因為:

  正常人通常在拿了一大筆收入的時候不願意花錢,而在有一筆較小收入的時候,反而容易把這筆錢花光。……

  這也是消費券一次發放的金額不能太大的原因。

  三十年前,以色列銀行的經濟學家麥可‧藍茲柏格(Michael Landsberger)研究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色列人在收到西德政府賠款後的消費問題。這筆撫卹金雖然無法彌補納粹暴行為他們帶來的創傷,但是這些錢在他們心中還是被看成是意外之財。每個家庭或者個人得到賠款金額各有不同,有的人獲得的賠款多達他們年收入的2/3,而最低的賠款大約是年收入的7%。藍茲柏格教授發現,接受賠款多的家庭,消費率為0.23,也就是說他們每收到的1元撫卹金,其中有0.23元是被花掉的,而將剩下的存起來。而獲賠款少的家庭,他們的消費率竟達2.00,相當於他們每收到1元撫卹金,不僅全部花掉,而且還會從自己的存款中再拿出1元貼進去消費,這多得的撫卹金使得他們把自己的錢也花掉了。(《別當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初版頁41)

  2008年12月,一堆裁員跟公司破產、虧損的新聞,還有多少人能拿到紅利或年終獎金?我有沒有猜錯,等景氣好轉,元月效應有沒有重現就知道了。

  根據1970年到2006年的統計,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香港、義大利、日本、荷蘭、紐西蘭、挪威、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和美國等20個國家,一月份的報酬率都高於平均,而且甚至占年報酬率近四分之一。日本小型股在一月份的溢酬每年高達7.2%。投資人在一月份展現的熱情似乎也蔓延到鄰近的十二月和二月。在美國以外的股市,有一半以上的報酬來自於這三個月份。(《散戶投資正典》頁314)

  就算過去不能代表未來,還是可以考慮避開九月。發生911事件後,九月要有正面黑天鵝事件,讓報酬率好到跌碎眾人眼鏡,應該不太容易。

  九月是全年報酬最糟糕的月份,而且在美國,就連計入股利再投資的部分,九月還是唯一報酬率低於零的月份。而九月過後,緊接著就是十月,十月發生崩盤的機率很高。……

  若於1885年投資1美元在道瓊,則到了2006年底會增為490美元(不計股利)。相反的,如果只在九月份投資,則這1美元最後只變成23美分!另一方面,如果避開九月份,在其他月份投資,則1美元就會在2006年底增為2176美元。

  九月份股市投資報酬的差勁表現,在全球股市都看得到。令人驚訝的是,在市值加權指數當中,九月份是全年報酬為一低於零的月份。分析全球二十個主要股票市場,包括歐澳遠東指數(EAFE Index)和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Morgan Stanley all-world index),其中有17個國家九月份的報酬最差。投資人在九月持有沒利息的現金,都還比進場交易股票還要好。此外,自1990年以來,九月效應不僅越來越普遍,而且,近16年來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這和元月效應剛好相反。……

  也許,九月份投資報酬不佳,是因為投資人紛紛變賣股票(或暫時不進場),以便支付暑期度假的開銷。(《散戶投資正典》頁314)

  忘記是在書或影片中,看過好幾次美國父母會了小孩大學學費而投資。美國大學學費不便宜,我猜父母賣股票籌學費的可能性比較大。一般人又不是大學教授,哪來的暑假?


相關文章:
  如何撰寫投資決策日誌?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1929年和1987年美國股市大崩盤的異同
  4個失效的股市投資判斷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的忠告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通貨緊縮(deflation)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