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分享

  「感恩?拜~託!這世界這麼不公平。」

  「對啊!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是你投胎在石器時代,整天跑給獅子老虎追呢?」

  感恩意味著謙卑——體認到若沒有其他人的付出,你不會是今天的你。同時體認這世上確實可能存在善意、無私的力量使自己受惠。這世界若只有不公不義、殘忍刻薄之事,感恩之心便無由產生。能夠感恩就表示我們承認世上有美好的事物。(《愈感恩,愈富足Thanks!: How Practicing Gratitude Can Make You Happier》頁16)

  感恩傾向較強的人較常體驗正向的情緒,如愉悅、熱情、愛、快樂、樂觀等,培養感恩心讓人較不易受制於極負面的衝動,如嫉妒、不平、貪婪、怨恨。此外,我們發現擅於感恩的人較能因應日常生活的壓力,面對可能引發創傷的壓力時,能展現較強的韌性,身體較健康,生病也較容易恢復。我們的研究結論是,感恩心會讓你感覺與他人更親近,人際關係更好,甚至能增進利他精神。不僅如此,你會對人更慈悲,更寬大,更接近上帝。總而言之,感恩心將惜福的心提升到最高點——能夠珍惜人生、人際關係及上帝的恩惠。當你能享受並珍惜你所擁有,當然會比較快樂。……

  跟抽煙相反,抽煙會讓人越來越不容易快樂(請參閱「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學會感恩,則讓人越來越容易快樂。

  所以我要從科學的角度主張:感恩心的確是快樂與否的關鍵。人人都想追求快樂,但多數人都以為快樂要仰賴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外在事物,相信(會議室或臥室的)成功讓人更快樂。但最近有專家研究相關的科學文獻,顯示快樂能帶來很多好處,而且是先有快樂再有那些好處。也就是說快樂讓好事發生,讓正向的結果更可能到來。快樂的好處包括收入較高、工作表現(生產力、品質、成就)較佳,能獲得社會報酬(婚姻幸福持久,朋友較多,社會支持較堅固,社交互動較豐富),生活更精彩、精力充沛、把握當下、身體更健康(免疫力提高,壓力降低,疼痛減輕),甚至更長壽。

  我們不妨從具體的角度來思考。一般人最喜歡追求的兩件事是長壽與財富,大量抽煙會讓人縮短壽命六年,快樂則可延壽九年。對財富的影響呢?曾有人對大學生進行長期追蹤研究,發現大學時期的快樂程度可預測十六年後的收入,最樂天的學生未來的年收入比抑鬱寡歡的同學多出兩萬五千美元。

  兩萬五千美元折合台幣約85萬。

  但長壽舒適的生活並不是一切,不是嗎?科學研究顯示,快樂的人較有創意,樂於助人,仁慈,有自信,自制力、自我調整與應變能力較佳。事實顯示,快樂的人也是興旺、成功的人。快樂常能帶來正向的改變,如利他行為、創造力、工作表現、身體健康、社會關係和諧,也因此我們更要致力追求恆久的快樂。(《愈感恩,愈富足》頁23)

  感恩也有助於睡眠品質。睡不著的時候,細數福份比數羊有用,可以讓你花較短時間入睡,醒來後精神較佳。(《愈感恩,愈富足》頁48)

  婚姻關係專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建議夫妻多培養感恩心,甚至以此做為七項維持幸福婚姻原則的基礎(請參閱《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阿莉‧霍契查爾德(Arlie Hochschild)在《第二份工作The Second Shift》一書中談到婚姻的「感恩經濟學」:「夫妻吵架的重點通常不是誰做了什麼,而是感恩心的施與受。現代婚姻的最大問題是培養男女之間的感恩心。」問題婚姻的一大特色是抱怨多於惜福。理想的目標應是每抱怨一次至少要感恩五次(有些人建議應有八至二十次)。這個道理很簡單,當丈夫的若多注意、肯定妻子的好,用心去看她的優點,並表達感恩,而不是習慣性地只看缺點或批評,便能讓夫妻感情更好,同時促使意料外的好事發生。反之,不知感恩則會是對方為理所當然,甚至表現出不尊重、忿忿不平、輕視的態度。(《愈感恩,愈富足》頁62)

  這就是我在「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所強調的,你的「偏見」會影響你所看到的「事實」。而「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正是要幫人轉化這種「偏見」。

  感恩的人比較不會將快樂建立在物質條件上、嫉妒別人或以物質論成敗。但不表示其人際關係就如「感恩的人不重視物質」般刻板,他們可能和任何人一樣享受物質,只不過更用心保護所擁有的「物質」,並承認自己的物質享受應歸功於許多人的付出。

  感恩的人其實是用心在享受物質。正因珍而重之才不會貶低所有,也不會動不動就想換夠更新、更炫、更快、更好的。(《愈感恩,愈富足》頁58)

  細思你眼前的眾多幸福,而不是過去的些許不幸。——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相關文章: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憶往惜今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別當正常的傻瓜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越有錢,越快樂?
  風水心理學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