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分享

  這裡提出十種經證實可培養感恩心的有效方法。阻礙感恩心的因素很多,其影響無所不在,因此我們一定要持之以恆地用心練習下列步驟,透過不同技巧的學習與了解,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才能逐步增進感恩心,愈來愈懂得惜福。下列的討論並未依特定順序,但各種方法確實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1.勤寫感恩日記

  培養感恩心的最佳方法是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提醒自己已擁有的禮物、恩典、好處與所有美好的事物。你可以每天記下值得感恩的事,我的研究顯示這個方法確實能使人更快樂。感恩意味著肯定生命中存在善的根源,而每天寫感恩日記則能將此善的根源加以凸顯擴大。……

  首先不妨嘗試每天寫下讓你感恩的事件,至於是每天早上或臨睡前寫都沒有關係,不必拘泥於特定的時間或形式,所以你不必準備特別漂亮的日記本或太在意文法是否正確,重要的是養成習慣,每天持之以恆地思考有哪些事值得感恩,並將思想化為文字。心理學研究顯示,將思想化為具體的語言或文字,會比光在腦子理想更有效,因為書寫有助於思緒的組織與整合,可幫助你接受自己的經驗,將它納入生命的脈絡之中;也讓你看清楚事件的意義,並在自我生命中創造新的意義。正因如此,心理治療師常建議人把不愉快甚至創傷事件寫下;同樣的道理,寫下感恩日記有助於在逆境中看到新的救贖力量。

  你的感恩清單必須經常更新,絕不可一成不變。……

  當你想到他人給你的好處時,應細分成許多部分一一思索,這有兩個好處,第一,可避免感恩疲勞。第二,你會更欣賞對方的付出以及「整體」好處裡包含的許多小部分,倘若只是倉促或粗淺地表達感恩,往往很容易忽略。……

  剛開始你可能會有些氣餒,實在列不出多少事情,但我在研究中發現,只要用心察覺自己的福份,確實會讓你找到更多值得感恩的事。當你看事情的眼光變敏銳了,還可能在過去認為不幸的事情當中看到幸運。於是你不再視擁有的一切為天經地義,甚至開始為自己有感恩的能力而感恩,這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重要的是從現在開始做,即使你只寫得出一個句子:「今天什麼是都沒發生。」如果從負十分的忘恩負義到最感恩的十分,你目前是負五分,首先要努力回到零分,然後才能開始看到你的福份,慢慢將分數拉到正得分。

  心理學家查爾斯‧薛爾頓建議,當你仔細思索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時,應刻意想到「禮物」這兩個字,注意自己有什麼感覺,同時在想像中好好享受與品味這份禮物,用心體會感恩的深度,千萬不要只當做另一件待辦事項,草率了事。

  這部分可做為「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跟「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這兩篇網誌的補充。

  2.記住不好的事

  3.問自己三個問題

  每日自我反省時,納入佛教的內觀法很有幫助。這是日本白手起家的富翁兼虔誠佛教徒吉本伊信(Yoshimoto Ishina)所提出,旨在幫助人們培養內省的能力,「用內在的眼睛看自己」,重點是省思三個問題:

  我從他人身上得到什麼?

  我給了他人什麼?

  我帶給他人哪些困擾?

  從這三個角度省思有助於處理人際關係與其他問題,並可看到人與人之間的互惠關係,提供自我反省的架構,且不論是面對職場難題、人際互動或自我修養都可適用。

  4.學習感恩禱告

  佛教著名的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的晨禱內容很間單,不論信仰何種宗教或有無信仰的人都可適用:

  早晨醒來看到藍色的天空。

  我合掌感恩,

  因生命中有許多驚喜;

  感恩未來有24小時讓我掌握。

  有趣的是,心理學家在實驗時發現,感恩組祈禱的願望會比較快實現。(《愈感恩,愈富足》頁236)

  5.喚醒你的感覺

  佛德烈克‧拉斯金(Frederic Luskin)博士在廣受歡迎的著作《寬恕才是對自己好Forgive for Good》裡建議一種運動,他稱之為「感謝的呼吸」:

  一.每天找時間放慢速度二至三次,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二.注意你如何毫不費力地呼氣、吸氣……同時繼續保持下去。

  三.接下來五至八次呼氣時默默說出「謝謝」,提醒自己能夠呼吸與活著是多麼幸運的事。他建議每週至少練習三次。

  6.運用視覺提醒

  7.立誓練習感恩

  8.謹慎言語

  9.做就對了

  10.思維不拘泥
(《愈感恩,愈富足Thanks!: How Practicing Gratitude Can Make You Happier》頁226~248)


相關文章: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憶往惜今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