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分享




  麥克唐納(Larry MacDonald)在一次車禍中撞到擋風玻璃,造成前額骨和眼眶骨的骨折。他昏迷兩個星期,清醒後無法走路,也無法說話。

  這種情況不是他的最大問題。他事後回憶,「當時,我的最大問題是我的世界充滿幻覺、聽覺和視覺,我無法辨別它們是真是假。醫生和護士站在我的旁邊,但是他們被足球選手和夏威夷跳舞女郎包圍。聲音從四面八方而來,我不知道誰在講話。」

  麥克唐納不但驚恐、且錯亂。……

  車禍五年後,麥克唐納來找我,因為聽到我對視幻有興趣。……他的視幻起初出現在任何視野,後來侷限在視野的下半邊,那是他的盲點。視幻看到的東西有鮮豔的顏色,會旋轉,會一陣一陣的出現。

  「住院期間,顏色比較鮮豔。」麥克唐納說。

  「你看到什麼?」我問。

  「我看到動物、車子和傳,你知道我看到狗、大象和任何東西。」

  「你現在還看到它們?」

  「當然,它們正在這裡。」

  「我們在講話時,你看到它們?」

  「喔,是的!」麥克唐納說。

  我感到奇怪。「麥克唐納,你說過你平常看到它們時,它們會遮住房間的東西,現在你正在注視我,這不像有東西在擋住我,是不是?」

  「當我看到你時,有一隻猴子坐在你的大腿上。」麥克唐納宣稱。

  「一隻猴子?」

  「是的,在你的大腿上。」

  他是不是在開玩笑?「告訴我,你怎麼知道你有幻覺?」

  「我不知道。一位教授有一隻猴子坐在大腿上,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想我有幻覺。」他微笑著說,「幻象看起來很逼真。」

  我一定看起來很震驚,因為麥克唐納繼續說,「它們在幾秒鐘或幾分鐘內消失,所以我知道它們不是真的。雖然幻象會與周圍的事物混合,正像猴子坐在你身上一樣,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在真實世界是很不可能的,所以我很少向別人說這樣的事。」

  我看著我的大腿,說不出話來。

  「另外,幻象也很奇怪。它們太好了,讓人無法相信是真的,例如顏色太生動、太鮮豔;形象過份逼真。」(《尋找腦中幻影Phantoms in the Brain: Prob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Human Mind》頁150)

  麥克唐納被診斷為患有「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幾百萬人有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但是有此病的人都絕口不提它,他們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不去說它。

  患有邦奈特症候群的人會看到不存在眼前的東西。這種病人有些是有日常家用品突然跳進眼簾,另一些則是不熟悉的人突然坐在他的旁邊共進晚餐。

  神經科學家拉馬錢德朗(Vilayanur S. Ramachandran)描述一個病例,有位婦人突然看到兩個警察在地板上巡邏,把一個更小的犯人關進火柴盒般大小的廂型車。

  其他的病人報告看到天使、穿著大衣的羊、小丑、羅馬戰車以及小精靈,這在老人身上常發生,尤其以前在視覺迴路上受過傷的老人。

  很奇怪的是,幾乎所有看到這些幻覺的病人都知道它們不是真的,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頁249)

  《尋找腦中幻影》的作者就是拉馬錢德朗(Vilayanur S. Ramachandran),書中的第五章「涂伯的秘密人生」,便是在講邦奈特症候群,裡面提到了許多病人看過的各種幻象。

  我與牛津大學的哈里根(Peter Halligan)和馬歇爾(John Marshall)在牛津大學看到一位病人,她在她的左視野不但看到一群小孩,還聽到他們在笑,只有當她轉頭要看他們時,才知道根本沒有人在那裡。

  幻象可能是黑與白,也可能有顏色;可能不動或在動;與實際事物比較,幻象可能像正常的清晰、比較不清晰或更清晰。有時候,人物與實際的周遭互相配合,例如一位幻象人物坐在房間的椅子。幻象很少有威脅性,沒有大屠殺的場面,也沒有出現兇惡的怪物。……

  一位沒有孩子的老公,他的幻象一再出現小女孩和小男孩,讓他以為這些幻象反應他想當父親的夢想。

  有一位女性病人甚至看到最近去世的丈夫,一星期三次。……

  這些幻象通常發生在照明不良或黃昏時刻,如果病人眨眼、點頭或開電燈,幻象通常會消失。

  但是,病人無法用意志去控制幻象不出現,幻象常常在毫無預警下出現。(《尋找腦中幻影》頁149)

  這種現象在視覺障礙的老年人中相當普遍。視覺障礙的原因包括視網膜斑狀性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角膜損傷、白內障等。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刺絡針》(Lancet)最近的報導,許多視力不良的老年人隱藏「看到實際上不在那裡的東西」的事實。在500個視力障礙的病人中,60位承認他們有視幻,有時一年只有一兩次,有些人一天至少兩次。(《尋找腦中幻影》頁148)

  你可以選擇相信見到鬼、有陰陽眼,整天害怕被髒東西纏上身,或者是選擇去眼科或腦科做檢查,把這些幻象當成是大腦在現實中添加的「大腦特效」畫面。


相關文章:
  如何超渡嬰靈?
  心理學「巫術」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