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一個腦神經科學家中風後復原的《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分享

  你認為中風是怎樣的一個過程?你是不是也和我之前一樣,認為應該就是身體的某一部份突然不能動了?你認為中風後的人跟之前有什麼不同?你是不是也和我之前一樣,認為應該只是身體的某些部位變成不能動了?

  當37歲的腦神經科學家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中風後,她在床上連翻身都非常困難(必須分解成好幾個步驟來達成)、無法正常說出一句話、把S當成是一條彎彎的線而非英文字母、不知道1+1等於多少……,你認為她能復原到什麼程度?

  你可以從底下的YouTube影片看到她復原的程度。



  腦神經科學家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將她中風後的故事寫成了《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昨晚一拿起來看,就欲罷不能地讀完了。(最近閱讀時,捨不得離手的還有《Q&A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原著小說》)

  原來中風時,你可能連緊急求救的電話號碼119都想不起來;你可能無法專注在求救這一件事,必須很努力才能讓自己知道在電話機前是為了要打電話求救;你可能打通了電話後,卻發現自己嘴巴無法清楚地說出話來,連對方說什麼都聽不清楚;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你習以為常的心智能力逐漸崩解。

  這也是了解中風早期徵兆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不只是為了能儘速獲得治療,還為了在你有能力求救時盡快求救。(請參閱「腦中風的警訊與處理方法」、「《奇蹟》第二章 中風那天早晨」、「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吉兒將中風後的自己形容為禁錮在大人軀體的嬰兒。你必須像對嬰兒一樣慢慢地說話,她才能聽清楚你在講什麼。她將中風後的病人希望如何被對待,整理成「附錄B 四十件我最需要的事情」。當她提到需要品質良好的大量睡眠時,我想起了《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強調睡眠對學習的無比重要性。

  為了找回過去所學,她必須像幼兒般重新學習。這樣的過程應該充滿著無數的挫折與艱辛,但你從字裡行間卻看不到自怨自憐,你能感受到周遭的人給她的愛與每一個進步的喜悅。

  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左邊大腦的功能損傷卻讓她有了類似涅盤的經驗與洞見。當她描寫如何透過身體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來獲得心靈的平靜與喜樂時,我想起了一行禪師所寫的《橘子禪》(或許腦神經科學家應該比較一下她跟佛教高僧的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異同)。她對「當下」的感受,也讓我想起了《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 How My Forthcoming Death Transformed My Life》。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她提到了一個情緒的發生到平復要90秒,如果這個情緒持續存在,那是因為我們大腦中的意識要它繼續存在的緣故。我想起在「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這篇網誌曾寫過,情緒發生時,要沈住氣,等情緒過去。或許憤怒時,我們不只要從1數到10,還要數到90。

  這本書不單單寫中風,的確,你可以透過這本書對中風有更多的了解,還可以知道一些跟大腦有關的知識。但它寫的其實是一個人無數的選擇,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即使在遭遇像中風這樣重大的打擊後。


相關文章:
  即使中風,也不是絕望的時候——Impossible is Nothing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