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或許我們該鼓勵長輩玩Wii Fit

分享




  2003年3月5日,《紐約時報》上有篇報導(For Elderly, Fear of Falling Is a Risk in Itself),老人家易摔跤,老人對摔跤的恐懼大於被壞人搶。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老人摔過跤,因為他們恐懼摔跤,所以他們待在家中不敢出門,結果他們越不用四肢,四肢就越脆弱。我認為一部份的原因是他們的平衡感——就像他們的聽覺、味覺、視力及其他的感官一樣——開始衰退了。(《改變是大腦的天性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Stories of Personal Triumph from the Frontiers of Brain Science》頁29)

  很多老年人因害怕跌倒而走路愈來愈謹慎,兩腳僵硬挺直,步伐短而慢。結果便比較沒有機會「練習」自信的走法——其實這是很不恰當的。因為如此會「過度練習」僵硬的拖行步法,而使得順暢運動的大腦皮質分布退化。結果就是將老年人的走法烙印在腦子裡,終而失去原來的行走方式。(《重塑大腦The Mind and the Brain: Neuroplasticity and the Power of Mental Force》頁201)

  老年人因為平衡感衰退,所以容易摔跤,也跟著害怕摔跤。

  粗略的運動控制功能在我們年齡增加時,逐漸下降,使老人失去平衡,容易摔跤,走動不易。這個問題除了前庭功能的失常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腳的感覺回饋系統衰退了,莫山尼克(Michael Merzenich)說,人們穿了幾十年的鞋子,限制了從腳到大腦感覺的回饋,假如我們是打赤腳,我們的大腦會從腳踩在不同的地面上得到很多的回饋,鞋子是一個相當平扁的平台,把刺激分散掉,而且我們現在走的路面是越來越人工化,越來越平坦,這使我們大腦腳底地圖的分化越來越不顯著。於是我們開始使用柺杖、走路器,或其他幫助我們平衡的東西,我們用補救的方法而不是去練習大腦退化的系統,就加速了這個系統的衰退。

  當我們年紀大時,我們下樓梯要去看我們的腳,因為我們從腳所得到的回饋不夠,當莫山尼克扶著他的岳母步下別墅的台階時,他鼓勵她不要低頭看她的腳,而要感覺她的腳在哪裡,使她可以維持並發展她大腦的腳的地圖。(《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頁131)

  莫山尼克的說法讓我想到了腳底按摩、健康步道跟Wii Fit。

  腳底按摩跟健康步道可以讓腳底接收到不同的刺激,不過這可能只訓練到大腦的腳的感覺區域地圖(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這方面的研究過?),因為是被動的接受刺激。

  我認為Wii Fit,特別是其中的平衡遊戲,則是建立了一個訓練平衡感的回饋系統,讓我們學會如何更敏捷地調整身體重心。此外,由於玩遊戲時必須「專注」,這也讓平衡感的學習更有效。(不曉得有沒有人做過這方面的研究?研究經費應該可以找賺大錢的任天堂贊助:P)


相關文章:
  從腦神經科學談活到老學到老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人笨沒藥醫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對抗心智老化的十大要訣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一個腦神經科學家中風後復原的《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腦中風的警訊與處理方法
  即使中風,也不是絕望的時候——Impossible is Nothing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1 意見:

bug 提到...

非常贊成
無論如何,玩Wii總是讓她靜靜坐在TV前面來得好一點^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