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關於本部落格的留言處理

分享







  想要讓您在本部落格的意見被「發佈」出來,您必須能夠「說服」我,這意見有其價值存在。

  首先,如果您的意見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馬上發表出來,就請您直接在貴部落格寫網誌,表達您的個人意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這一篇網誌已經明示了這裡不是馬上辦中心。

  其次,「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這一篇網誌明示,我對匿名留言有嚴重的偏見,所以匿名留言的內容真實性全部會被我大打折扣。怎樣才算沒有匿名?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有位美女留言指責我,這位美女必須留下足夠的個人資訊,讓我能夠約她喝咖啡當面解釋或道歉,並且在見面時能夠馬上認出來,符合了這些條件,才算沒有匿名。

  在「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這一篇網誌很清楚地提到,「當面指責某一個人的錯誤,只會使你對他更有敵意,而不是減少你對他的敵意。」「認知失調」會讓人拉不下臉,沒有轉圜餘地。所以,如果您的用詞尖銳,也不會被發佈。

  如果您的意見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並沒有用心仔細將網誌讀過,這意見也不會被發佈出來。閱讀《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Emotional Alchemy: How the Mind Can Heal the Heart》這本書,應該有助於您平心靜氣地用心閱讀網誌。

  假如在學校考試,考試題目都已經註明了出自課本第幾頁,老師也准許學生翻課本找答案,結果有學生舉手問:「課本要怎麼翻?」您覺得這是怎樣的一位學生?類似這位學生行為的意見,我也不想發佈或回應。

  最後,如果您的意見還是沒有被發佈出來,除了有廣告之嫌被刪除,那麼,總是要有一個人扮黑臉當壞人告訴您,請加強您的語文閱讀能力


相關文章:
  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培養平等心和慈悲的法門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禮輕情意重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最後通牒遊戲(Ultimatum Game)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仔細讀了您的留言處理方式 稱一絕
但您自己不也是匿名不露相嗎

Susan Sun(英文名對中國人言不就是匿名)

*您府上的驗證碼挺囉唆的

Jerry 提到...

對網路使用者而言,
光是內容豐富的網站就已經很稀有了。

那拜訪人家的網站,
這種感覺就像到人家家裡作客,
當然要禮貌性的尊重他人家裡的規矩。

學著不要在意感覺問題,規矩限制等
才能專注於內文,這樣對自己有好處。

而且書摘是公開的,
光是這樣,對自己而言就很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