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打保險理賠官司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分享





  讀《保險理賠專家》這本書,一開始就看到打保險理賠官司的這幾個現實問題。這又何嘗不是打其他官司的現實問題。

  一般人往往習慣根據已知的一些新聞事件、電影情節,去猜想任何可能發生的現實人生情節,更進而去嘗試模仿,然而如果我們換個角度,腦筋轉個彎去思考一下,或許答案便會讓我們豁然開朗也說不定!

  如果此時您問筆者理賠興訟好不好呢?筆者先不會問您案情如何?也不會問您事情經過孰是孰非?而是會問您以下幾個問題?所以當您就以下問題逐一過濾後,相信心中必然有些底!

  1.您本身是否懂法律?家中有無法律背景之人?如果以上都沒有,那您是否做好心理準備去學習法律呢?

  2.如果您自問通過了第一項,那麼請問您是否知道打一場官司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為多少?您有無充分的時間跟它競賽?因為一場官司可能會要打上三、五年呢?

  3.如果您同樣通過第二項問題後,那再請問您是否有足夠的金錢打一場官司?(除了民事訴訟費、執行費、歷審律師費外,還有許多隱藏費用您是否都準備好了?)

  4.如果您也通過第三項試煉,那麼接下來您必須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因為現行司法的公正度,是否當然滿足您心裡的最迫切要求,法官是否能夠聽懂您所說的話?就因為他們擁有「絕對的尚方寶劍——自由心證」;這點您是否亦有所覺悟呢?

  5.當然這些問題您都有辦法克服之後,或許這場官司才剛剛開始?這時才是您心理準備好了嗎?(《保險理賠專家》頁3)

  想起日劇「東大特訓班」(龍櫻、ドラゴン桜),由阿部寬飾演的櫻木律師在第1集中擲地有聲的那一段話。  

  這社會是有「規則」存在的,人必須活在規則下。但是!所謂的「規則」都是聰明人所制定出來的。

  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這代表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聰明人方便而訂出來的。相反地,就不利於那些頭腦不好、懶得思考的人。即使大家都遵循相同的規則,例如稅金、老人年金、健保制度等等,那些聰明的人會巧妙地把規則弄得複雜難懂並善加運用。

  也就是說,你們這些不願意動腦筋、只怕麻煩的人將會被他們欺騙一輩子,持續付出高昂的代價。聰明的人不會被騙,過著舒服的生活。笨蛋則是會持續被騙、老是吃虧,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現況。如果你們不想被騙、不想繼續吃虧,就給我讀書吧!

  如果你們不爽這樣的社會,就讓自己站到訂規則的那一邊去!聽好了,我再說一次,你們如果不想一輩子被人欺騙的話,就給我念書!

  要減少保險糾紛的發生,消費者在投保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慎選業務員,避免因人情壓力而投保。

  同時簽訂保險契約時一定要小心謹慎,仔細閱讀保單條款,對於不清楚或不明白的文字應特別詢問,且每種保單所承保的危險範圍亦各有不同,投保者對此尤應注意,以免事故發生後無法獲得保障。最後記得保險契約訂立後,只要發覺保單內容不符自己原先之要求,要保人可在收到保單翌日起算十日內,利用「契約撤銷權」之約定,以書面檢同保險單親自或掛號郵寄向保險公司撤銷契約,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而保戶申訴管道,依財政部規定已要求各保險公司成立保戶申訴部門或委員會,專責辦理消費者之申訴案件,故保戶與保險公司之間發生糾紛時:

  1.可先向原投保保險公司申訴部門申訴,俾便就近處理;若尚不能解決時,

  2.可以再向保險局提起申訴,申訴函參附件,由保險局函請保險公司就處理情形作一答覆,然後站在公平客觀之立場,評估此一答覆是否合理:

  ①如發現其有違法不當之處,則予糾正;

  ②如答覆尚屬妥當,則請公司基於服務保戶立場,盡量和保戶溝通協調,達到息紛止爭之目的。

  3.可透過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所設置的保險爭議調處委員會進行溝通調處雙方當事人之爭議所在,如不成立,申訴人仍可循司法途徑解決。

  4.最後可透過司法程序來解決,如12頁之申訴書。
(《保險理賠專家》頁10)


相關文章:
  變更職業或職務時,記得立即「書面」通知意外險保險公司
  保險(理賠)各種申訴管道及其申訴程序與利弊說明
  哪裡可以查到判例(官司的判決結果)?
  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
  保險公司倒閉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0 意見: